化学奥秘知多少,色彩变换见真章——记化学与材料学院上街实验学校“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5 浏览次数:685

2020年11月25日下午,为了提高小朋友们的科学素养,带领小朋友们探索化学的世界,化学人来到了上街实验学校进行“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活动,为小朋友们带来了生动而有趣的科普小课堂,深受小朋友的欢迎。

在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后,化学人们踏进了上街实验学校的校门,手中五颜六色的瓶瓶罐罐早已吸引小朋友们的目光。“今天要做什么实验呢?”小朋友们纷纷问到。带着疑问,小朋友们有序就坐,目不转睛地盯着讲台上各种各样的实验用品。

在小朋友们的注视下,化学人开始了今天的展示实验。第一个实验叫“化学红绿灯”,只见化学人将深蓝色粉末放入装有透明液体的烧杯中,振荡烧杯,溶液变成了绿色,继续振荡,溶液变成红色。不一会儿,正当小朋友们认为颜色不会再变化时,溶液变回黄色,静置过后,溶液又变回了绿色。看到这一系列的颜色变化,小朋友们百思不得其解,纷纷举起手提出疑问,在一连串的问号过后,化学人揭开了谜底:透明液体是氢氧化钠,蓝色粉末是靛蓝胭脂红,靛蓝胭脂红有三种颜色不同的氧化还原状态,在不同的环境中进行反应,颜色也会随之改变。

随后,化学人拿出各种颜色的色素,还有一袋白色粉末,分别往两个杯子中加入清水,往其中一个杯子里加入白色粉末,用玻璃棒搅拌溶解,将紫色色素加入溶解了白色粉末的杯子中,红色色素加入盛有清水的杯子中,然后将两种溶液混合,发现混合后的溶液展现出彩虹般的色彩分层,上层呈红色,下层呈紫色。“真好看!”小朋友连连发出惊叹并跃跃欲试。在化学人的帮助下,小朋友们选择了自己喜欢的颜色,动手开始“彩虹实验”,在实验中感受到了化学的奥秘。化学人向小朋友们介绍:白色粉末是氯化钠,也就是食盐,食盐水的密度比水大,所以两种颜色的溶液出现分层。小朋友们豁然开朗。

本次科普志愿活动在小朋友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活动仍会继续,化学人的步伐从未停歇,期待下一次化学人与小朋友们的相会!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