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行

——化学与材料学院科普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1、“我是化学人”品牌内涵积淀深厚

1.1品牌创建的时代背景

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人民砥砺奋进、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实现经济转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进一步贴近青年学子成长成才需求,增强团学工作的凝聚力,实现团学工作“品牌化”,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委员会自2012年起就率先在学校范围内奋力打造符合学院青年学子专业特色的“我是化学人”团学工作品牌,不断奋发向上向善,以“思想带团、服务立团、文化兴团、创新强团”的四维驱动力,迸发出了凝心聚力、勇担社会责任的大能量。

  

尤其是十九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每一个青年都应该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服务工作正是在新时代新思想的引领下,不断凝聚新青年的青春力量,继续开展新实践开拓新征程。  

1.2品牌凝练的内涵蕴意

“我是化学人”团学工作品牌紧抓人才培养这1核心,带好团委学生会队伍和“我是化学人”志愿服务团队2支队伍,按照“化学人的素养”、“化学人的技能”、“化学人的责任”3大框架,用好组织建设、科技创新、素质技能、志愿服务4个抓手,培养青年明辨、勤学、求是、笃行、创新5种精神。

其中品牌建设三大框架——“化学人的素养”、“化学人的技能”、“化学人的责任”旨在明确“化学人”这一品牌载体,并将“我是化学人” 这一品牌进行持续有效的推广。

(一)化学人的素养

一个人的基本素包括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素艺术审美素养。

在思想道德素养方面,思想是先导,化学人应树立理想信念,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注重自我行为规范的约束,注重日常生活的养成,坚持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化学学习,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努力成为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科学文化素养方面,19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德国物理学家,马克斯·冯·劳厄说过,“重要的不是获得知识,而是发展思维能力。教育给予人们的无非是当一切已学过的东西都忘记后所剩下来的东西。”作为化学人,主动运用所学的化学思想、方法和知识考察周围事物和处理问题的自觉意识或思维习惯,是应有的科学素养。学好化学知识与技能是基础,提升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关键,掌握化学学科思想是灵魂。化学人要通过夯实化学基本知识树立科学的自然观、学习科学探究的方法、培养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秉持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思想,不断提升科学素养。

在艺术审美素养方面,美国著名教育学家杜威认为,“在现代社会里,一个生活成功的人,必须是一个不同程度上的‘艺术家’”。在越来越以人的综合素质为核心竞争力的现代社会,美学修养实在是人生必需的修养。作为化学人,要不断提升艺术修养,以更好地洞察、感悟、理解人类的生活本质,以审美的态度对待人生,更好地从现实生活中获得超功利的审美情感体验,激发热情与灵感,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

(二)化学人的技能

化学是一门实验科学,它通过实验现象的观察和测量,实验数据的综合和分析,深入化学现象的本质,从而揭示化学反应的规律。实验是化学研究的基本手段,是所有化学人学习、探究、创新创造的必备技能。

除化学实验技能外,化学人的技能还包括化学类学生应具备的各种专业技能:实验技能、师范生素质技能、化工设计技能、科研专利技能、创新创业技能等等。作为化学人要通过各类专业技能的训练,培养敏锐的观察力、娴熟的动手能力、辩证的思维能力、开拓的创新能力,提升化学专业技能,增强专业竞争力。   

  

(三)化学人的责任

记录化学技术的古代文献《梦溪笔谈》树立了自然科学为生产实践服务的思想——“只有满足生产实践的实际需要,化学才能显示出它的生命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了实践育人的重要性——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理论创新要坚持实践导向。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作为化学人,要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深刻认识科学、技术和社会之间的相互关系,关心时政热点和国计民生,关注科技前沿、生产生活,理论联系实际,立足自身特长优势、专业优势从科技创新、生产、生活角度切入,灵活使用化学知识与实验技能,学以致用,为科技发展、社会生产、生活服务。

1.3悠久的历史沿革

“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服务团队由从2012年刚开始做简单的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发展到后来的与福建省科技馆,福州市科技馆等十多个校外单位共同合作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团委的关心和指导下,我院团委与福州市闽侯团县委深入开展校地合作,建设了4个科普体验中心,分别是闽侯县上街浦口小学科普体验心、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科普体验中心、闽侯县青少年宫科普体验中心、闽江师专附属实验小学科普体验中心。院团委积极打造动漫、漫画等线上线下科普文创产品35件,完成了1部宣传片,1部《萌葵化学游园寻梦记》科普动漫作品,《小葵“八不”巡城记》、《小葵捉妖记》、《小葵灭火记》、《小葵环卫记》等9册科普系列漫画,《你不知道的化学》科普手册、涂色明信片、化学月历、科普电脑壁纸及苯宝宝马克杯、U盘、钥匙扣等科创文化产品。

 

1.4 显著的工作成效

“我是化学人”团学工作品牌以响亮的口号、有效的载体、共情的文化,凝聚学院青年学子,激发“向上向善”的热情,激扬创新拼搏的斗志,团结拼搏,一路高歌。在品牌的引领下,学院各项工作全面开花:2015-2016连续两年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16年获“创青春”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等国家级荣誉91项;2015年获福建省“五四红旗团委”、2015年获福建省首届“十佳学生社团”称号、2015年获福建省大学生“生态梦想资助计划”项目征集活动二等奖等省级组织荣誉9项;2014年获全国高等院校化学专业师范生教学素质赛特等奖2016年获全国化工设计赛二等奖等专业竞赛等国家级荣誉37项、省级荣誉22项;2015年获全国啦啦操联赛第一名、2015年获福建省大学生排球联赛金奖等文化体育类荣誉国家级5人次、省级10人次、校级特等奖和一等奖6项;2名同学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自2012年以来,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服务团队连续5年获福建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

1.5广泛的社会影响

我院团委不仅在校园内打响了“我是化学人”品牌,还在福州市各大高校范围里引起了“品牌效应”。“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同闽侯团县委密切合作,活动得到了众多有广泛影响力的媒体平台: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网、搜狐网等主流媒体的大力宣传报道,国家级43次、省级54次,如2017年人民网报道我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福师大化学人变身魔术师送科学知识到基层,2017年中国青年网对我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报道——福建师范大学志愿者开设“小小化学家”科普夏令营等,为学院和学校赢得了较好的社会美誉度。 

  

2、我是化学人品牌建设经验做法匠心独具

2.1 高位嫁接强强联手,实现“我是化学人”品牌推广。我院团委在校团委、学工处和学院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地方团委、地方企业的帮助下,我院和诸多教育组织进行密切合作,如福建省科技馆、福州市闽侯县团委等,实现强强联手以宣传学院品牌形象,实现“我是化学人”品牌的推广。

  

2.2积极开展校地合作,成立多个小葵科普体验中心。我院团委在福州市闽侯县团委、福州市一些企业的共同支持下,截至目前共帮助闽侯地区中小学建设有四个小葵科普体验中心:闽侯县上街浦口小学科普体验心、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科普体验中心、闽侯县青少年宫科普体验中心、闽江师专附属实验小学科普体验中心,并设置科普宣传栏、科技文化墙、科技展示体验区,以周末“科技人才展示周”、“全国科普日”、“六一”、暑期、寒假社会实践等节假日为契机,向中小学生及家长开放,开展科技展示、手作体验活动。

2.3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让趣味科学知识进生活。我院积极与地方、企业、社区合作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并开设科普公开课,组建课外兴趣小组,以更生动形象的现场实验、模拟现象演示等方式,传播科普知识,对学校科学课进行有益补充,让趣味科学进课堂,趣味科学知识进生活。

2.4新媒体平台拓宽影响力,宣传“我是化学人”品牌。我院和地方团委、地方企业、地方社区合作,将“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宣传和推广,借助一些有影响力的媒体平台如人民网、中国青年网等对我院科普志愿服务活动进行相关报道,拓宽我院品牌的影响力,将“我是化学人”品牌宣传开来。

2.5实行线上线下联动,推进“我是化学人”品牌建设。为将学院“我是化学人”品牌更好地宣传开来,我院充分发挥我校团委“五微五阵地”新媒体体系优势,依托网络平台全面推广科普文化产品,营造社会科技创新文化氛围,我们依托专业优势,创作小葵科普系列文化产品,以动漫、漫画、涂色明信片、台历等方式提供具有丰富营养的精神食粮,实现线上线下联动。

    “苯宝宝”作为我院团委学生会专属品牌形象,充分体现了化材人勤奋认真、刻苦钻研、敢爱敢拼的优良品质,也象征着化材学院的脚踏实地,敢于创新,为社会培育新型人才而不懈努力的精神。

3、我是化学人品牌建设思考启示引人深思

团学品牌建设要与专业相契合。“我是化学人”团学品牌立足学院专业特色,注重集专业性、趣味性、教育性于一体,利用化学技能传播科普知识,具有内在的生命力,在提升品牌价值的同时也获得了学生群体的广泛认同和参与。

团学品牌建设要与时代相吻合。“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服务活动理念与性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相吻合,我们积极通过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解决我国新时代留守儿童问题,并为中小学生、留守儿童等传播科学文化知识。

团学品牌建设要借助新媒体平台。在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我院团学品牌建设要依托新媒体时代这个大背景,充分利用微博、微信、论坛等一些有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传播科普文化知识,展示化学人风采,宣传“我是化学人”品牌。

4、“我是化学人品牌建设的未来设想来日可期

4.1拓展科普体验中心建设现如今,我院已建设有四个科普体验中心,我院团委还计划将科普体验中心进一步拓展到闽侯县乃至福州市周边地区,形成示范效应,在传播科学文化知识、提升同学们化学技能的同时,宣传团学品牌。

4.2科普漫画产品集结成册。我院团委筹划着将小葵科普漫画系列产品整合成册,一方面,漫画集结成册方便青年朋友进行阅读,促进同学们更好的了解科普文化,另一方面也传播了科学文化知识,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

4.3编写科普相关的教科书我院团委积极与闽江师专附属小学合作,同闽师专附小的老师一同编写科普相关教材,并进行进一步推广,在传播科学知识的同时,将科普活动的科学精神、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进行传递与拓展

4.4实行小葵科普推广计划。我院立足民生、关注社会热点,针对留守儿童焦点问题,院团委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协同闽侯地方团委、地方企业、校团委及各学院团委的力量,以“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服务项目为蓝本基础,开展执行小葵科普推广计划。推广计划从2016年5月开始实施,以年度为协同合作协议执行期具体实施开展。初拟定3年行动计划,对推广行动进行适当量化:计划提供建设资金10万元、推广计划覆盖5所农民工子弟小学、5个科普体验中心、科普志愿服务队伍6支、20节科普课、40次兴趣小组活动、1部宣传片、1部微电影、3个科普动漫作品、20册科普系列漫画、其他科创文化产品20件,并将与闽江师专附小合作打造一份科学校本教材。力争在未来6年内,整合多方资源,将科普计划推广至闽侯县70%的地方农民工子弟学校。

新时代、新征程、新挑战、新作为,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委员会全体青年将高举团旗跟党走,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建设“我是化学人”这一团学品牌,努力使团组织真正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学生的坚强堡垒,在向上向善的道路上凝聚力量,奋勇向前!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