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指纹面纱,解泡泡配方——记化材学院浦口小学“我是化学人”志愿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2 浏览次数:816

2020年12月2日下午,化学与材料学院“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团队来到浦口小学,为小朋友们揭开了指纹显现的神秘面纱,为他们解开了泡泡水的配方“秘密”。

经过了充分的准备和精心的预实验排演,化学人们信心满满的来到浦口小学,早早地做好了实验材料的准备,静心等待着小朋友们的到来,希望能给他们带来一节有趣充实的化学实验课。科普课堂即将开始,小朋友们蜂拥而至,并在化学人的指导下就坐,做好了课堂准备。

在展示实验阶段,化学人以自己的作业丢失,寻找偷拿作业的人的实验情景剧来引入今天的第一个实验“指纹显现”。首先,化学人将采集到的有指纹的纸片放入盛有碘粒的试管中,并放置于酒精灯上灼烧,不一会儿在纸片上显现出了棕色的指纹印迹,这小朋友们非常惊奇。化学人便向他们解释了这个实验的原理:碘固体遇热变成了碘蒸汽,溶解于手指上的油脂等分泌物中就显现出了棕色的指纹印记。

之后,化学人又展示了自制泡泡水的经过。起初,他向烧杯中加入清水、洗洁精,搅拌之后将吸管插入液体中,吹了一个泡泡,但是这个泡泡有些脆弱,很容易破裂。然后,他又分别加入了白糖和胶水,极大地提高了泡泡的弹力和持久性,在大泡泡里面吹出了许多小泡泡。面对小朋友们的疑问,化学人解释道:白糖、胶水起到了增厚剂的作用,让泡泡更坚固。随后,化学人们带领小朋友们做了“自制泡泡水”手做实验,分发烧杯、吸管,为他们加入清水、白糖、洗洁精和胶水,整个操作过程有条不紊。小朋友们不断尝试,开展了一场“泡泡竞赛”,让整个实验室充满了“泡泡味儿”的欢乐气氛。

小朋友们在实验室收获的每一点点启发和思考都是化学人们努力的最大动力,幸有他们,化学人们不畏艰难,步履不止,致力于为小朋友们带来更好的实验课堂。幸有小朋友们的无限求知,所以化学人们勇于求索。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