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危险废物分类包装规范

发布时间:2019-03-31 浏览次数:2383

我校实验室危险废物均属于《危险废物名录》(2016版)里HW49其他废物。

主要分为以下三大类:

900-041-49:含有或沾染毒性、感染性危险废物的废弃包装物、容器、过滤吸附介质。

900-047-49:研究、开发和教学活动中,化学和生物实验室产生的废物(不包含HW03、900-999-49)。

900-999-49:未经使用而被所有人抛弃或者放弃的;淘汰、伪劣、过期、失效的;有关部门依法收缴以及接收的公众上交的危险化学品。

一、实验室危险废物分类要求

1.实验室过期失效或淘汰的化学品应分为固态焚烧类,含氰废物,废酸类,废碱类,氧化剂类,还原剂类,普通无机类,含汞废物,含钡废物,固化填埋类,其他类,共计十一类,进行分类准确收集。不同化学性质的化学药品严禁混贮。

2.实验室废液按照有机废液、无机废液、废酸液、废碱液进行分类收集。

3. 实验室废弃包装物或沾染物(主要为药品空瓶、玻璃器皿、废手套、抹布等)应进行分类包装,且保证废弃包装物内无残留化学品(特别是药品空瓶应确认无残留)。

二、实验室危险废物包装贮存要求

1.过期失效或淘汰的化学品必须要确保化学品为原包装,且包装完好无损,原有标签清晰可见。如出现包装破损、泄露情形,务必重新包装;标识模糊或遗漏的化学药品务必用便签贴纸重新牢固张贴并注明相关化学品信息(如化学品名称、化学式、有害物质组分等)。

2. 过期失效或淘汰类的化学品以及盛装废液的玻璃瓶应根据其类别性质和物理状态分类装箱,装箱前必须要保证密封完好、标签清晰。装箱后应竖直整齐放入箱中,不得倒置。玻璃瓶装化学品装箱时不得叠高堆放,玻璃瓶之间需要加塞报纸或软泡沫以确保运输过程中不会因碰撞导致瓶体破碎。

3. 非剧毒类过期化学品或药品空瓶必须采用大小合适、中等强度的瓦楞纸箱包装,纸箱要求完好、结实、牢固,底部采用宽胶带加固。如有破碎玻璃器皿类包装物,应采取相应保护措施后再进行包装。

4. 特殊类化学药品(详见《高校特殊化学品清单》(附件一))必须严格按照贮存要求采用密封乐扣箱单独包装。特别是含氰废物、含汞废物,含钡废物和含砷废物必须单独包装,包装物应贴上写有剧毒品三个字的醒目标识。

5. 实验室废液应使用耐强酸、强碱的高密度小口聚乙烯桶盛装,且保证每次收集的废液体积不超过塑料桶体积的四分之三。

6. 过期化学药品或废弃空瓶收集装箱后,应对箱子进行数字编号,并在纸箱上张贴《化学品清单》(详见附件二),清单必须准确、真实、完整。

7.实验室危险废物的暂存点应当符合安全规定,必须储存于条件完备的专用仓库、专用场地或者专用贮存室(柜)内。根据物品的种类、物理化学性质,存放场所应采取相应的通风、防爆、泄压、防晒、防潮等安全措施。

三、危险废物标识填写规范

收集危险废物的容器或纸箱应在醒目位置张贴相应危险废物标识(详见下图)。应详细注明危险废物的名称、主要成分与特性、经办人及联系电话等信息,不得采用简写、缩写或英文表示。具体填写要求如下:

主要成分:写明每箱或者每桶内危废的分类名称,如过期药品、有机废液、无机废液、空瓶、包装物、剧毒品等。

危险情况:根据危废性质填写,如易燃、易爆、腐蚀性等。

安全措施:如防泄露、防火、防水、隔离等。

废物产生单位:师大仓山XX学院或师大旗山XX学院

地址:写明某间实验室的位置,如化学楼101室或理工楼8#101室。

电话:实验室或课题组负责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课题组或实验室老师。

产生时间:准确到年月。


四、危险废物存放点规范要求

1.应张贴醒目的危废暂存点的标志。

2.危险废物必须分类储存,不可将会发生反应的危险废物混放,每桶或每箱应第一时间张贴危险废物标识,切记不可待入库时才张贴危险废物标识。

3.危险废物暂存点应有相应的危险废物登记台账。

4.危险废物暂存点应张贴危险废物管理办法。

附件1:福建师范大学危险废物分类包装规范.docx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