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庆松

发布时间:2017-09-14 浏览次数:8270

姓名:童庆松www.baisoli.com,百搜锂)

2018年研究生招生方向:无机化学(理科)、物理化学(理科)。研究方向:锂离子电池关键部件及电池系统。课题组对研发成绩优秀的研究生采取精神鼓励、奖金奖励、发放生活补助、派往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推荐就业等鼓励措施。

2000年以来指导硕士研究生38名。指导的研究生分别成为深圳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比克公司、珠海鹏辉电池公司、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厦门高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技术骨干。对研究生的基本要求1)人品好、忠诚度高;2)勤奋踏实;3)学习成绩、实验操作能力、外语能力中等以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一般。没有达到以上基本要求的同学请不要报考本人的研究生。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hH2I7AtAhqE/

                        

  

中试制备的10 Ah 36V 电动自行车动力电池          动力电池装配的电动自行车

 

  

           中 试 基 地 外 景

2005.6.从厦门大学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博士学位,在中国锂电行业拥有专利数名列前茅,是福建师范大学锂离子电池研发的创始人!建设的锂电研发中心拥有锂离子电池制备及材料中试平台,实验室面积超过3300平方米,仪器设备价值超过700万元,是福建省省属高校和研究所中最早创立锂离子电池研发平台的团队之一。近年实现20余项发明专利技术的转化,实现产值8000万元。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3等奖1项。

目前任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科研咨询委员、福建省电池技术协会监事长、中国仪表功能材料学会储能与动力电池及其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天锂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海西电池行业资讯编委、福建省(海西)电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专家工作站进站领衔专家(福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福建猛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专家。曾担任福建师范大学化学系副主任(校聘)、福建师范大学化学系系主任助理(系聘)、福建师范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校聘任)等职。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第3层次人选,天津市武清区第2层次人才。

合作伙伴:与广东、浙江、江苏、天津、陕西、河北、河南、福建、贵州等省市的相应团队及企业建立了合作,建立的“锂电资源共享群”有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及许多上市公司加入,目前合计参与单位136家。已经与福建猛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优科能源(漳州)有限公司、飞毛腿(福建)电池公司、旭成科技有限公司、多氟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实联长宜淮安科技公司有限公司、天津天锂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大学前沿技术研究院、香港天华国际能源有限公司、澳大利亚Wollongong大学等实现合作共建。参与发起的“福建省(海西)电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福建省科技厅首批批准建设的7个产业联盟之一。该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包括的企业的年产值超过300亿元。作为专家参加国家、国家教育部、重庆市、河北省、福建省等层次的许多重要科技活动,受邀担任国际SCI 2区刊物Electrochemical Communication(IF4.31)和SCI 2区刊物Journal of 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审稿员,此外,还担任了中国有色金属学报、电池、福建师范大学学报等多个杂志审稿员。受到国内多个全国性协会担任理事、常务理事的邀请。曾任美国科学促进会、美国电化学学会的会员。

科研项目: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科技部项目1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国家教育部重点项目1项、福建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福建省高校产学项目1项、福建省教育厅项目2项、福建省科技厅项目1项、天津市武清-天津大学专项1项等。参与福建省高校服务海西建设重点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近年来获得科研经费达到670万元。

代表性论文:在JOURNAL OF POWER SOURCES、JOURNAL OF 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等国际SCI第1区刊物和第2区刊物发表多篇论文。发表论文80余篇,在锂离子电池正极和负极材料制备、电镀等研究申请专利150项,授权专利90余项。

重要科技活动:

1)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开展学术交流,并做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及高效电池附件研发近况的报告http://sam.pkusz.edu.cn/html/20150130/112.html

(2)2011.12.18.在中国电池企业联盟年会暨新能源汽车用电池及材料与充电技术高峰论坛中做大会发言并担任会议执行主席(北京)。

(3)2012.4.18.在国际电化学协会春季会议(10th Spring Meeting of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Electrochemistry)做分会发言并担任电化学能量转化及储存电池分会(Electrochemical Energy Conversion and Storage- Batteries)的主席(澳大利亚珀斯)。

联系方式:福建省福州市仓山校区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
E-mail:398685839@qq.com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