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花一现真神奇,温致色变显奥秘——记化材学院浦口小学“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23 浏览次数:999

为提高小朋友们的化学素养,给小朋友们普及基础化学知识,2020年12月23日,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服务团队来到浦口小学为小朋友们开展科普实践活动。

“同学们见过昙花吗?”化学人以一个问题开启了科普课堂并引发了小朋友们的激烈讨论。只见化学人向红色氯化钴溶液中滴加少量氢氧化钠,在滴入后的瞬间,溶液的颜色由红色变为了蓝色,并生成沉淀,微微震荡,沉淀的颜色由蓝色变为了浅灰色。看到这,小朋友们不禁发出惊呼。为满足同学们的好奇心,化学人向同学们解释说明了实验原理:钴离子与氢氧化钠结合生成蓝色沉淀,此沉淀具有不稳定性,所以易转化为其他形式沉淀,发生颜色变化。化学人表示,不管见没见过昙花,都希望通过这个实验,用化学方式带同学们领略“昙花一现”的美丽。

随后,小朋友们分为四组,在化学人的指导下进行了“温致变色”的手作实验。将六水和氯化钴与饱和氯化钠溶液混合后加热,可见溶液颜色由红色变为蓝色,水浴冷却后的溶液又恢复了原来的颜色。化学人解释这是钴离子与水形成络合物形成的颜色变化,小朋友们在为自己的实验成果满足的同时,也惊叹于化学的奥妙。

此次科普活动圆满落幕,小朋友们于动手实践中感受化学乐趣的同时,也在颜色变化中窥得化学的奥秘。愿在今后的日子里,化学人继续前行,为小朋友们带来更精彩的化学课堂!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