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助残,科普圆梦

发布时间:2018-05-25 浏览次数:340

525日,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是2018年仓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全国助残日活动“科技助残,圆梦未来”的协办单位之一。学院“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服务团队前往福州市仓山区培智学校为一群特殊的孩子开展了一次科普化学小知识的活动。本次的科普活动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了一次快乐又神奇的体验,更使一颗化学的小种子在孩子们心里悄悄萌芽,激发了他们的探索之心。

在化学人的引导下,孩子们很快就被五颜六色的化学试剂吸引住了。有利用酸碱性和葡萄糖的氧化还原反应使指示剂变色的化学红绿灯实验,也有利用铁的配合物的不同颜色在纸上涂鸦的喷雾作画,还有根据密度不同用泡腾片使色素蔓延的喷发的彩色小火山,在这一静一动中,小朋友们都感受到了化学实验的魅力。

最受孩子们欢迎的当属非牛顿流体实验了,该实验是将淀粉和水按一定比例混合后搅拌均匀,若将手指或者手掌慢慢的放入混合液体中,再拿出来,会发现和水没有任何两样,而用拳头快速击打液体,却被弹回来,无法进入液体,孩子们目瞪口呆,对此产生了巨大的疑问,但在科普人员耐心详细地讲解下,也都跃跃欲试。

在欢声笑语中,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这次的志愿科普活动也接近尾声。在相处过程中,我们看到这群特殊的孩子们强烈的求知欲,孩子们都在潜移默化中对化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帮助这群可爱的孩子。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