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领航百年路,青春奋进化学人 ——记化学与材料学院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1-07-09 浏览次数:14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彰显化学学科魅力,充分运用学生专业知识,202177日到79日,由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团委打造的“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服务团队在福州科技馆及博海湾社区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由化学与材料学院团委书记郑瑜辉、19级辅导员李珍及20级辅导员杨忠三位老师指导带队,面向广大学生及家长,以演示化学小实验、科普剧等方式科普知识,传授技能。

奇妙科技馆,实验探真知

77日至79日,“我是化学人”志愿团队在每天都早早到达福州科技馆,准备当天科普实验所需的试剂和器材。在为期三天的科技馆科普活动中,志愿者们展示了 “高锰酸钾红绿灯”、硼砂珠的制作、彩色小火山等奇妙的演示实验,通过原理讲解介绍了化学世界的奥秘。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准备了“喷雾作画”、蓝瓶子实验、制作密度瓶、“指纹显现”等生动有趣的手作实验,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小朋友们亲自动手实践,奇妙的实验现象使小朋友们在探索神奇的化学世界的同时,领略到化学的独特魅力。

科技馆科普实验活动在志愿者与小朋友们的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在本次科普活动中,志愿者们耐心指导,小朋友们热情洋溢。志愿者们通过本次科技馆之旅,为更多的小朋友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在他们的心中埋下了属于科学的种子。

多彩博海湾,化学进社区

科技馆科普活动进行的同时,另外一对志愿者们也前往博海湾社区进行趣味盎然的科普小课堂。在科普小课堂开始之前,志愿者们让孩子们以水果或卡通人物为“代号”进行自我介绍,并通过有趣的化学小游戏活跃课堂氛围。随后,在本次科普小课堂中,志愿者们共进行了六个趣味实验,每个实验演示完毕后,志愿者们都会对实验原理进行讲解并回答小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本次博海湾之行充斥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在志愿团队的努力下,化学不再是停留在课本上生硬的元素符号,而是成为了跟每个人密切相关的生活符号。科普小课堂不仅让孩子们领略了化学世界的奥秘,使小朋友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化学的魅力,更有效促进了化学知识的传播。

“我是化学人”,科普有作为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取得圆满成功,既提升了志愿者们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又进一步宣传普及了化学知识,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对化学世界的研究中,这也正是“我是化学人”志愿团队建立的初衷。自成立以来,“我是化学人”志愿团队不停地朝着目标奋斗,不断地向前奔赴,在一场场校园科普活动中、在一节节趣味盎然的科普课堂中、在一个个色彩斑斓的化学实验中,都有着这个团队的身影。

酒精灯焰照耀着前行的道路,玻璃器皿折射出未来的方向。我是化学人,科普大作为。在接下来的每一个日子,“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服务团队将总结过往得失,不断提高团队能力,结合学院专业特色,打造更加成熟、更加贴近大众生活的新时代志愿团队。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