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开展闽江师专附小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8 浏览次数:133

20214月28日,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团队走进了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实验小学,为小朋友们带来了“变色龙”和“彩虹桥”两个有趣的化学实验,让小朋友们看到了色彩的变幻,感受到了化学反应的魅力。

实验伊始,化学人向小朋友们演示了“变色龙实验”。化学人先后向烧杯中加入了适量的高锰酸钾和葡萄糖溶液,之后又向其中快速加入了氢氧化钠溶液,使溶液呈现出了从紫色到绿色再到棕黄色的颜色变化。色彩的不断变化让小朋友们非常惊奇,于是化学人便向他们解释了实验原理:葡萄糖具有还原性,在氢氧化钠提供的碱性条件下,葡萄糖和高锰酸钾反应生成了绿色的锰酸盐,之后形成了棕黄色的二氧化锰。随后,化学人向小朋友们演示了“彩虹桥”实验。化学人依次向烧杯中加入了混有绿色色素的洗洁精、红色色素水、食用油和蓝色酒精溶液,让小朋友们看到了自上而下依次呈现出蓝色、黄色、红色和绿色的溶液,宛如色彩斑斓的“彩虹桥”。面对小朋友们的疑问,化学人们向他们解释了实验原理:洗洁精的密度大于水的密度大于食用油的密度大于酒精的密度,密度大的液体会往下沉,所以溶液会分层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实验最后,在化学人的耐心指导下,小朋友们成功地制作了自己的“彩虹桥”,并完成了实验报告。

此次科普活动在化学人的精心准备和小朋友们的积极配合下圆满结束了。愿化学人们继续努力,为小朋友们呈现更多化学的精彩。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