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宗华

发布时间:2017-09-13 浏览次数:2636

姓名:吴宗华
出生年月:1957年7月
学习经历(硕士以上)
1988年至1996年留学于日本九州大学,获硕士、博士学位及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工作经历:
1982-1988 福建林学院 任教
1996-1998 日本九州大学 任教

1998--福建师范大学教授

2017年8月光荣退休。

个人简介:

吴宗华,博士,福建师范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福建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材料加工工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应用化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在日本学习与工作期间,对木质素模型化合物合成及其机械力化学反应机理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运用模型化合物的手法,首次提出了含氧自由基参与木质素机械降解和聚合的机理,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应用该机理开发出了应用紫外线和超声波组合来处理造纸废水的新方法;开拓了通过添加自由基捕捉剂来延缓高得率木质纤维光致黄化的新途径。1997年因在中性松香造纸施胶剂研制及作用机理研究上的贡献,获得日本林业科学技术振兴(研究)奖,这是该奖设立30多年来第一次授于外国学者。

1998年回国后主持和参加了“造纸过程中植物淀粉作用机理的解析”、“水性萜烯树脂及其专用高分子乳化剂”等10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完成了“专用高效废纸脱墨剂”、“松香造纸施胶剂系列产品”等的产业化,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中性松香造纸施胶剂作用机理的研究”获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和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发表了近百篇论文,其中有40多篇被SCI、EI、ISTP收录。
研究方向:材料加工工程
研究领域:造纸湿部化学品的研制及作用机理的研究;森林生物质高值化加工工程;新型表面活性剂与水性树脂的制备与应用
研究项目:
1.造纸废水零排放清洁生产工艺的研究与示范,福建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前期,2006~2008,项目主持人。
2.造纸过程中植物淀粉作用机理的解析,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998-2001,项目主持人。
3.水性萜烯树脂及专用高分子乳化剂的研制,福建省科技厅重点项目,2003-2004,项目主持人
4.挥发性有机物光降解用二氧化钛-沸石复合纸板的研制,福建省科技厅重点项目,2005-2007,项目主持人
5.淀粉/聚胺复合物的构效关系的研究,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03-2004,项目主持人。
6.日本高密度阳离子聚合物生产技术,水利部“948计划项目”,2003-2005,子项目负责人。
7. 水处理用高效低成本淀粉基絮凝剂的研制, 福建省科技厅重点项目, 2003-2005,子项目负责人。
8. 高强度瓦楞原纸生产用反应型纸张增强剂的开发,福建省科技厅重点项目, 2005—2007,子项目负责人。
联系方式:
    邮编 350007  
    地址: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
    电话: 0591-83465191    
    实验室:仓山校区化学楼
    E-mail: wuzonhua@fjnu.edu.cn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