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碳减排材料UTSA-16的合成三维虚拟仿真系统开发项目采购公告

发布时间:2019-06-11 浏览次数:751


高性能碳减排材料UTSA-16的合成三维虚拟仿真系统开发项目采购公告


1、采购项目名称:高性能碳减排材料UTSA-16的合成三维虚拟仿真系统开发项目

2、采购内容如下:

合同包

品目号

品目名称

主要参数要求

数量

预算金额

1

1-1

高性能碳减排材料UTSA-16的合成三维虚拟仿真系统开发

详见附件

1

99000

3、公告时间:2019611日—2019613日。

4、采购项目公告期内,欢迎潜在供应商参与项目报价。

5、采购项目单位:化学与材料学院

联系人:项生昌、郑立群

联系方式:0591-22868176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19611



附件1

福建师范大学高性能碳减排材料UTSA-16的合成生产虚拟仿真实验参数要求

1、软件运行要求:

1.1、支持在Win7及以上操作系统上运行。

1.2、操作方便,使用键盘鼠标即可操作,不需要外加设备。

1.3、虚拟实验结果要求:通过虚拟实验得出的实验结果应具有合理性、科学性及不确定性。

1.4、实验采用三维技术开发。

1.5、基于网络平台必须以B/S模式运行,无需安装客户端,虚拟实验直接用浏览器打开,能实时记录实验过程信息、参数,实验结果,能通过平台提交虚拟实验报告。

1.6、虚拟实验室环境要求:虚拟实验室应包括实验中所需要的各类实验场景,如实验室、虚拟设备以及仿真室内外工作场景,可实现多场景室内外自由漫游。

2、实验内容和步骤要求(实验步骤作为参考,具体开发的实验步骤以最终确定的脚本为准):

21MOFs的合成工序

2.1.1溶液的配置

称取一水合柠檬酸C6H8O7•H2O (0.21g, 1mmol)和氢氧化钾KOH (0.168 g, 3 mmol)10 mL的烧杯中,加入去离子水2.5 mL,然后进行超声处理使其充分溶解,之后加入四水合乙酸钴Co(Ac)2•4H2O (0.249g, 1mmol),再次进行超声,让乙酸钴充分溶解,将该溶液分别加入25 mL聚四氟乙烯内衬的高压反应釜中,然后在反应釜中加入2.5 mL的乙醇溶液。

2.1.2高温高压操作

2.1.3MOFs的合成

将高压釜放入120 ºC烘箱内充分反应2天,继而以4 °C/h的速率降至室温,得到紫色菱形的晶体,过滤,并用母液进行洗涤,在室温下干燥,称重,计算产率。

2.2 X-射线单晶衍射工序

2.2.1晶体颗粒的挑选

挑选依据:由于用单晶衍射仪进行测试时,只需要一颗晶体,因此这颗晶体的选择非常重要。因为晶体的质量不仅决定了测试是否可以正常进行,而且也会影响测试完成后的数据解析质量。质量好的晶体样品应该是透明、无裂痕、有光泽、表面干净无明显突出或凹陷。如果晶体产生裂痕,则可能由于在裂痕处产生了晶格错位而影响测试结果的准确性。晶体表面有光泽是指要挑选那些表面看起来有点“亮”的晶体样品,尽量不要选择表面暗淡无光的晶体样品。要选择表面干净无明显突出或凹陷的晶体样品,则是由于有明显突出的样品说明样品晶格中有其他小晶格嵌入了晶格内部,这样的样品在测试时容易出现双晶或多晶的情况,使测试无法进行;而凹陷的晶体样品则可能是晶体在生长过程中两个晶粒黏合在一起而形成的,这样的样品在测试时容易出现双晶而影响测试结果。

2.2.2晶体的安装方法

将挑选好的晶体颗粒用AB胶或凡士林与毛细玻璃黏在一起,再放入样品架进行待测试。

2.2.3单晶衍射测试

将样品架放入单晶衍射仪进行光学对心,然后进行预实验测定初级晶胞参数,最后进行衍射数据的收集。

2.2.4晶体结构解析

supernova X射线衍射仪系统(安捷伦科技),配备了CCD检测器,并在250 W操作(50 kV, 0.8 mA)生成 Cu-Kα辐射(λ = 1.54178 Å)来收集单晶的X射线衍射数据。使用Olex2Superflip对该结构进行解析 ,并用 ShelXL对结构进行精修。所有非氢原子都进行各向异性位移参数的精修,所有的氢原子都是通过理论加氢获得的。

2.2.5晶体结构表达

键长、键角、晶胞参数等晶体学参数表达和晶体结构图。

2.3晶体理化性能表征工序

包含:XRD表征,元素分析,热重分析,红外分析,每种分析仪器根据建设要求不做具体仪器操作。

2.4吸附性能测试工序

2.4.1MOFs的活化

称取150 mg样品在85 ℃下真空活化,直至压力为5 μmHg,得到活化的UTSA-16样品。

2.4.2吸附性能测试

Micromeritics ASAP 2020 HD88表面积分析仪测量样品在不同温度下的N2CO2CH4C2H2C2H4吸附等温线,获得样品的比表面积、孔径分布、气体的吸附量等数据。

2.4.3吸附热和吸附选择性计算

用维拉方程计算其对各气体的吸附热;由IAST计算其吸附选择性。

2.5气体分离性能测试工序

2.5.1装样及活化

使用固定床反应器进行混合气体穿透分离实验。在实验中,将1-2 g UTSA-16装入反应器中,用石英棉封装。用真空泵在358 K下将吸附剂在柱中原位活化24小时。

2.5.2穿透分离

在活化过程之后,在296 K下使用氦气流(10 mL/min)进行吹扫吸附剂。 然后关闭He,将气体切换为CO2/N2混合气(CO2N2=15:85),混合气流速为5.36 mL/min

2.5.3分离因子计算


售后服务要求:

    1. 软件保修期为2年,保修起始时间自验收合格之日算起。软件系统在维保期间的维护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终身维修;

    2. 响应出售项目的服务要求,并按照本项目特点提供长期良好的售后服务;

    3. 保持与购买方的联系,随时交流系统的应用情况;

    4. 保证系统能长期安全、可靠、高效运行;

    5. 服务响应保证:提供7×24的咨询服务和热线咨询;对于应用可能存在的问题做出以下响应。分别为:1)紧急(整个系统不能正常运行或瘫痪):在30分钟内响应,3小时内到达现场,24小时内解决问题。2)严重(系统中重要子系统不能使用,但其他部分正常运行):在2小时内响应,1天内到达现场并解决问题;3)轻微(系统中的一般错误,不影响系统的正常使用):在 4 小时内响应,2天内到达现场;

    6. 软件在保修期内如有升级版本,免费更新;

7、对使用和管理人员进行免费培训,使其能够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以及必要的维护技能,同时提供详细的技术资料。

8、甲乙双方承认本合同所指的软件的版权归甲方所有。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