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在浦口,化学在我心——记化学与材料学院的一次科普实验

发布时间:2019-05-08 浏览次数:917

5月8日下午三点,化学与材料学院的化学人在浦口实验小学,为小朋友们带来了又一节精彩的化学实验课。这次活动旨在丰富小朋友们的化学知识,延续小朋友们对化学的兴趣和对世界的探索之心。

首先给小朋友们展示的是神笔马良实验。化学人事先在玻璃棒的一端蘸上绿矾,另一端蘸上草酸晶体。用蘸有草酸晶体的一端在水中搅动使其变成蓝色墨水,再用玻璃棒的另一端在水中搅动,溶液的蓝黑色消失重新显现出茶水的颜色。在小朋友们好奇的眼光中,化学人将原理娓娓道来。原来,茶水中的单宁酸亚铁离子作用,生成单宁酸亚铁,单宁酸亚铁很不稳定,很快被氧化成单宁酸铁的络合物而呈蓝黑色。草酸将三价的铁离子还原使蓝黑色又消失了神奇的神笔马良实验后,就是动手操作的蔬菜汁中维生素C的鉴定实验化学人将淀粉和开水混合,加入碘酒后,由于淀粉遇碘变蓝使乳白色溶液又变成了蓝紫色。当加入维生素C时,它又会和碘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使得溶液又变为原来的颜色。

快乐的时间总是飞速流逝,但是小朋友们在享受快乐的同时也学到了宝贵的知识。相信下一次科普实验会使他们有更大的收获。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