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1天然高分子功能化和高性能化及自组装的基础和应用研究

该方向围绕天然高分子(如生漆、腰果酚等)的功能化和高性能化(包括重防腐涂料,海洋防污涂料,阻燃材料和相关复合体系等)及自组装行为进行基础和应用研究。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省部级以上项目16项,在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福建省科技创新重大专项,福建省科技计划项目—高校产学合作项目和福建省海洋高新产业发展专项项目等。团队人员已经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


特色2:开展新型多孔材料的设计剪裁、合成新路线和新方法研究

     主要围绕能源、环境和信息等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开展新型多孔材料的设计剪裁、合成新路线和新方法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省科技计划重大项目、省百人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省高校领军人才资助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省研究生导师团队等科技、人才和企事业委托项目25项,已在Science (1), Nature Commun.(3), Acc. Chem. Res. (1), J. Am. Chem. Soc. (10), Angew. Chem. Int. Ed. (4), Energy & Environ. Sci. (1)Coord. Chem. Rev. (1)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书章4篇,授权发明专利2件,部分成果被同行在Nature, Science, Chem Rev, Chem Soc Rev大幅介绍和正面引用,多篇论文入选hot article,被Nature Asia- PacificNIST News Letter,《基础科学研究快报》,《中国科学院院刊》等作为研究亮点予以报道。负责人为Current Alternative Energy编委,Chinese Chemistry LettersChinese Journal of Structural Chemistry青年编委,《功能材料》编评委,曾获青年千人、“创青春”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银奖、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等。

特色3:聚合物电子信息新材料与器件新技术的开发与利用

福建省“信息材料与器件技术”高校科技创新团队(IMDIT)针对学科发展前沿和社会经济发展等重大科技问题,致力于聚合物电子信息新材料与器件新技术的开发与利用,凝练了六个明确的主攻方向,即:聚合物信息存储、平板显示与照明、聚合物固体电容、塑料电子元器件、分子识别与传感、聚合物新型电池。现已建成材料合成实验室、分析测试实验室、器件制备超净室及周边相关配套设施等。近年来获得各类科研项目21项,在J. Am. Chem. Soc., J. Mater. Chem., Adv. Mater.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11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40多项(已获授权15项)。

特色4金属有机固态离子学研究

固体中离子传导的合理控制或按需调控是化学、生命科学和材料科学中重要的基础性科学问题,涉及到诸如锂电池、太阳能电池和燃料电池等新能源装置、气体传感器和信息材料等器件的潜在应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与滚动支持、福建省科技重大项目、校科技创新团队、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基金等科技和人才项目10项,已在Nature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Energy & Environ. Sci.等期刊上发表80余篇SCI论文,申报专利12件,授权发明专利2件。团队负责人为Chinese Chemistry Letters青年编委,曾获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省青年科技奖、省青年五四奖章、省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

特色5止血高分子材料研究

重点开展生物质(甲壳素、壳聚糖、纤维素、漆酚、单宁)基新材料的绿色制造工艺、高质化或/和高值化、功能化的基础和应用研究,追求材料在整个生命周期的生物和环境友好性。承担了国家科技部‘97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杰出青年基金、省卫生教育联合攻关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基金等。在ACS Sustain. Chem. Eng., Nanoscale, Polymer, Mater. Sci. Eng. C, Carbon, Macromol. Rapid Commun., J. Mater. Chem. A 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了100多篇论文,已授权10余项发明专利。其中壳聚糖多孔微球的制备专利技术已转让给福建梅生药业有限公司。

特色6聚合物材料改性及应用研究

围绕我国经济建设及人民生活中的重大国家战略需求,开展相应的聚合物材料改性及应用等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和新技术应用推广示范工作。承担了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十三五”科技重点研发项目和省部级重大重点等70多项科技与产业项目,发表480多篇学术论文,授权60多件发明专利,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二9项、三等奖7项。目前该团队在研的国家、省、市和企业项目有30多项,经费1000多万元。研究团队与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宾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富兰光学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企业建立有良好的合作关系。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