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变色奥秘多,花朵火山显魅力——记化材学院浦口小学“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16 浏览次数:842

为提高小朋友们的化学素养,为小朋友们科普基础化学知识,2020年12月16日,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服务团队来到浦口小学为同学们展示以颜色变化为主题的化学实验。

本次科普活动,化学人为同学们带来了颜色花朵彩色小火山两个实验,实验课开始,化学人先拿出三片裁剪好的花朵形状的白纸,在第一朵小白花上涂上无色酚酞溶液,第二朵小白花涂上硫氢酸钾溶液,第三朵喷洒高锰酸钾溶液,并向小朋友们展示,此时的第一、二张白纸都还是无色的,第三张白纸呈现紫红色。分别在三张白纸上滴加特定试剂后,化学人请一位同学上台作为代表近距离观察实验现象,只见第一朵“小白花”变成了粉红色,第二朵变成了血红色,第三朵的紫红色褪去。看到这,小朋友们不禁发出惊呼为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化学人同学们解释说明,这是药品混合后发生的显色与褪色反应。

在接下来的“彩色小火山”实验中,化学人将醋与色素混合后加入洗涤灵与小苏打,玻璃杯中迅速产生气泡,仿佛火山喷发化学人向小朋友们解释,白醋是酸性物质,和小苏打混合产生二氧化碳,而加入洗涤灵会让泡沫更丰富,这就是产生“火山效应”的原因。在随后的实验环节,小朋友们分为四组,在化学人的指导下自己动手进行了“彩色小火山”的制作,看着由自己亲手制作的“小火山”的“喷发”,小朋友们都露出了心满意足的笑容。

本次科普活动在掌声中圆满落幕,化学人通过颜色变化向小朋友们展示了化学的魅力,也向小朋友们传授了基础化学知识。愿在今后的日子里,小朋友能怀着对化学的热爱,继续学习之路,健康快乐成长!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