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开展浦口小学志愿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次数:43

为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激发他们对化学实验的兴趣,518日,由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举办的“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进校园活动,在浦口小学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向小朋友们展示“隔空灭火”和“倒不出的水”两个实验。

活动伊始,首先展示的实验是“隔空灭火”。化学人先点燃蜡烛,然后向烧杯中倒入40毫升白醋,放入1勺小苏打后,烧杯中产生了大量气泡,5-10秒后拿起烧杯杯朝蜡烛中央缓缓倾斜,蜡烛熄灭。小朋友们都惊叹不已,纷纷询问蜡烛熄灭的原因,化学人向小朋友们耐心解释到:小苏打与白醋反应产生二氧化碳,烧杯向蜡烛倾斜时二氧化碳使火焰隔绝空气因此熄灭。第一个实验完成后,志愿者们马上开展了第二个实验:“倒不出的水”。首先,化学人向烧杯中加入了280ml的水,滴入几滴色素,加满清水,用大拇指堵住试管口。接着,将试管倒立放入烧杯中,松开堵住试管口的大拇指。上下移动试管,观察试管中的液面变化。实验现象是试管内的液面不会变化,面对小朋友们的疑问,化学人们向他们讲解了实验原理:当试管口在水面以下时,试管内的水和空气压强之和等于外界的大气压强,所以水不会流出,试管内的液面也不会有变化。展示实验结束后,在化学人的指导下,小朋友们顺利地完成了手作实验。

 此次科普活动的开展,不仅锻炼了化学人们的实践能力,也让小朋友们感受到了化学实验的魅力,愿“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团队继续努力,为小朋友们带来更多有趣的化学实验。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