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化学人,化学大作为 ——记化学与材料学院“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团队参与福州高级中学科技节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7 浏览次数:66

2021517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团队参与了福州高级中学科技节活动,在此次活动中化学人展示了丰富的化学实验操作,彰显了化学人的专业素养和青春活力,深深感染了福州高级中学的同学们。

活动开始,化学人们进行了实验预览,并准备好了实验所需化学仪器与药品。第一项实验是“大象牙膏”,化学人将一定量洗洁精倒于量筒中, 随后向试管中加入了30ml双氧水和碘化钾溶液。烧杯中迅速产生了大量泡沫,这是因为碘化钾与过氧化氢反应迅速产生大量气体,使发泡剂产生大量泡沫。

最吸引人的一项实验是“五色焰火”,化学人们先将金属离子化合物和碳粉混合均匀,平铺在铁片凹槽内之后,将混合物加到表面皿或者蒸发皿中,滴入酒精,点燃。此时可以看到火焰呈不同颜色变化,这是因为碳粉助燃,乙醇的燃烧足以使金属离子产生焰色。

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的欢乐声中圆满结束了,化学人们也将继续探索化学世界,在学习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结合化材学院专业特色,凝聚大学生的青春力量,继续开展贴近大众、贴近生活的公益性科普活动,在更广大的舞台上展现化学的无限魅力与神奇。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