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巧变身,化学系生活——记化学与材料学院28日上街科普志愿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8 浏览次数:654

28日下午两点,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服务团队再次走进上街实验小学,给小朋友们带来了“牛奶知多少”、“牛奶作画”等有趣的科普实验。

化学人首先在透明杯子中倒入牛奶,并在其中加入啤酒,小朋友们立马发现牛奶变浑浊了,这一现象激起了他们的好奇心。化学人向小朋友们解释了这是牛奶里的蛋白质和酒精里的酸性物质反应生成了固体物质导致牛奶变了身。接着化学人又在几种蛋白质含量不同的牛奶中加入了醋,这些牛奶无一例外都变得浑浊。为考察小朋友们是否理解相关知识,化学人向小朋友们提问“你们知道为什么牛奶花生加了醋最浑浊吗?大家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是因为醋里边有酸性物质和蛋白质反应了,而且花生牛奶里面的蛋白质含量最高。”小朋友们积极参与互动并且准确地说出了答案,赢得化学人的赞赏,反应出化学实验和奇特现象对大家的吸引力。

接下来就到了小朋友动手操作、切身感受化学魅力的时刻了。在化学人的帮助下,给每个小组的桌子上放上了相应的物品,并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色素颜色,开启用牛奶作画奇妙体验之旅。小朋友们满怀期待、跃跃欲试,每个人都发挥奇思妙想,做出了一幅幅优美的“牛奶画”。活动最后,化学人对本次的实验内容进行了简要的概括并提出了几个问题,小朋友积极抢答,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本次科普活动,通过小朋友们熟悉的牛奶将化学和生活联系起来,用一个不一样的视角感受“牛奶”身上的故事。希望小朋友们可以一直拥有对化学实验的好奇与热情,发现并探究生活中的化学,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