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变色探化学奥秘,入校园显科普魅力——记化学与材料学院“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8 浏览次数:602

11月18日,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服务团队在上街实验学校举行了志愿科普活动。本次活动将化学颜色实验与实际生活结合,在为小朋友们科普化学小知识的同时,带领他们走进趣味无穷的化学世界,探索实验现象的奥秘。

化学人在上街实验学校为小朋友们带来了“彩色温度计”与“喷雾做画”两个科普实验。”课程开始,化学人以“有什么方法能够辨别一个人是否发烧呢?”的问题开启课堂,引发了同学们的踊跃发言,并以答案“温度计”引出之后的话题。“同学们见过彩色的温度计吗?”只见化学人将装入了无水乙醇与氯化钴的试管放在酒精灯上加热,试管中液体的颜色由红色变为了紫蓝色,继续加热,溶液颜色变为了纯蓝色。化学人告诉同学们,不同温度下液体呈现不同的颜色,这样就可以通过液体所呈现的颜色来判断此刻的温度。奇妙的颜色变化引发台下认真观看实验的同学们的阵阵欢呼,化学小知识的科普也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随后,化学人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幅用喷雾做的“爱心图”。只见化学人先用毛笔蘸酚酞在纸上画出爱心轮廓,再喷上碳酸氢纳稀溶液,一颗粉色的爱心跃然纸上,再喷上稀酸,“爱心”却消失了。此时,有小朋友发出感叹:“它又变成没有感情的爱心了。”为满足大家的求知欲,化学人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科普实验中使用的药品与实验的原理,揭开了颜色变化的神秘面纱。随后,化学人组织小朋友们亲自动手作画,过程中小朋友们展现出丰富的想象能力,在白纸上作出各色各样的画,流露出心满意足的微笑。

本次志愿活动在同学们的欢笑与掌声中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为同学们普及了化学小常识,也让同学们体验了动手做实验的乐趣。愿在今后的日子里,化学人能够继续前行,为同学们带来更精彩的科普课堂。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