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共谱线上教育的美好化学反应

发布者:唐姗姗 发布时间:2020-05-09 浏览次数:922


新学期受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化学与材料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学校“如期开学,延期返校”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师生于217日起,按照教学计划,充分利用互联网架设的桥梁开展云端教学和学习,开启了本科教学、学习和管理新形态。

我院有5个理工专业,本科生近1200人,本学期课程近70门,为克服在短期内全面铺开在线教学的困难,学院根据学校教务处相关精神并结合专业特点,出台了《化学与材料学院做好在线本科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方案》、《化学与材料学院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预案》、《化学与材料学院专业实习计划》、《化学与材料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教师和学生工作指南、线上答辩日程安排》多个学院文件,为教学指明方向、解决困难、排除疑惑。全体师生渡过短暂的迷惑期及平台磨合期后,迅速进入状态,与学生共享云课程新“教”与“学”带来的优势与乐趣。

本学期我院计划开设136门次理论、实验课和实习,以及毕业论文(设计)。截止目前,除6门次实验课由于需要实操无法线上运行以外,其余130门次课程(线上开课率为95.6%)均顺利进行线上教学。为保持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的教学效果,我院近80

教师以自主PPT和视频为主,共享慕课或优学院视频课程为辅,用 QQ直播、腾讯课堂、钉钉、ZOOM 等软件进行教学直播,让学生能跟随老师的声音去阅读和理解PPT,随老师的语言和语调去领略重点难点和有趣之处,并通过语音和文字等方式互动。

为了解和改进线上教学效果,我院于3月份向学生发出调查问卷。本次调查共调研732个学生样本,所获数据反映了学生对线上教学的真实看法:85.1%的学生认为任课教师选择的在线课程难度适中;51.5%的学生认为在线教学的效果良好,教学效果不逊色于传统课堂教学;70.2%的学生认为直播教学效果良好,知识点清晰明朗,与任课教师沟通流畅;80.8%的学生认为实验课采用虚拟仿真手段的生动逼真。可以看出,线上教学形式达到了与线下教学相同的“教学”和“学习”效果。

我院有数量众多的实验课程,在无法实操的情况下,我院与北京微瑞集智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为我院师生提供近200个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资源,涵盖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化工实验等多门实验课程。通过虚拟仿真实验,学生基本认识了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实验的操作流程,为返校后的实操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根据我院各专业教学计划,除化学(师范)专业实习工作已于第7学期完成以外,其他各个非师范专业均未开展实习工作。受疫情影响,大量工厂企业尚处于复工初期阶段,且防疫压力大。为保障我院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无法组织派遣学生进入工厂企业完成实习工作。我院组织各专业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服务平台上选取合适的、与本专业相近的虚拟仿真项目资源,发布给学生进行线上实习。学生普遍反映效果良好,可根据自己的实际学习情况反复学习。另一方面,线上实习资源丰富,学生可选择多个生产线进行学习,对工厂的生产作业有了更加立体和深入的理解。与此同时,我院也开展了“云”见习课。童庆松教授邀请中国公交学会客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扬子江汽车集团总工程师雷洪钧博士在钉钉直播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以“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博弈之胜负”为主题的见习讲座,同学们从中了解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相关知识并从中体会到了应用电化学课程的重要性。这为无法实地见习的同学们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为监督在线教学质量,学院成立了由学院领导、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和辅导员组成教学督导组。每人负责 2 个班级群或课程群,与学校督导教师一起及时掌握教学情况,改正在线教学存在的问题。例如,督导和学生反馈有的老师只重线上形式,缺乏传授,导致看不懂和理解不了。学院马上请求相关老师进行教学直播,让教学有存在感和现场感。确保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保障学生真实在学、教师真实在教、效果真实有效。

为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我院教师不断探索和应用新的线上教学方法。《有机化学》授课老师刘楚龙副教授设身处地为学子,师生共筑好学风。疫情期间,面对较难的课程和直播可能导致的效率低等问题,他设身处地为同学们着想,以更人性化的方式开展课程教学。在授课过程中他将有机知识与生命、健康、环境、能源以及当下的抗疫关联起来,让同学们深入地感受有机化学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有选择的布置课程中的重难点,加强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并及时批改反馈。课程直播后可在学习通平台上获取他发布的学习资料和课堂录播视频以确保课后也能自由分配时间进行有效的学习。他丰富的理论知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良好的教学技巧与同学们的求知渴望产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显著提高了这门高难课程的“教”“学”效果。

刘灿培教授的《有机合成设计》的在线课堂不单单有专业知识的获取,还有课程思政。他结合时事说明所学知识在疫情中发挥的作用,并通过作业的形式让每一位同学了解相关药物的合成路线,真实感受专业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结合当前抗击新冠肺炎,让同学们查阅有关的药物药瑞德西韦和磷酸氯喹的合成设计,从中感受学习有机合成设计的有用之处,并且能及时地应用。值得一提的是,他还喜欢在课前与身处不同地方的同学们唠唠家常,同学在他的课堂直播间里感受各地风俗、汇集八方之声。特殊的时期,同学们见证老师“主播”之路的飞速成长,隔着网线却连着师生情。

王雪松老师在《CAD 机械制图》的教学过程中运用制图软件把绘图过程展示得淋漓尽致。同时通过“QQ 语音群聊”及时了解学生听课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这就使得线上上课与线下的机房上课几无区别,只是教师与学生无谋面而已。

曾宝珊老师使用腾讯课堂语音直播《分析化学》,针对重点知识,全程不时地通过学习通让全体学生在规定时间(时间设定30s)完成选择题。这样做既得到了学生听课情况的反馈,为教师了解学生听课效果获得有效信息,帮助教师及时调整教学,同时又可以检查学生线上听课情况,以及有效保证学生线上听课。

在线上教学时期,化材学院的老师们兢兢业业、各显神通,大展教学技能。这种特殊的授课方式不仅展现了教师的使命担当,也体现了锲而不舍、打造金课的教学责任。为化材学院老师们点赞!


3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