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开展生命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17 浏览次数:61

为加强学院心理健康建设,提高同学们敬畏生命意识,517日下午,化学与材料学院在科技楼15号楼305开展以“敬畏生命,幸福生活”为主题的心理讲座,本次讲座由院兼职心理辅导员胡婷主讲。

胡婷老师自己负责的实验项目诱发敬畏导入,通过播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念视频引导同学们评价自己的情绪,从而带同学们体验生命的敬畏感。

胡婷老师将敬畏生命总结为“敬生、畏死”两个部分。借用东航失事和新冠疫情两个时事热点让同学们认识到生命的脆弱;通过“人的生命诞生过程”科普视频,让同学们体会到生命的宝贵;讲述汶川大地震幸存者们的不屈故事,让同学们感慨到生命的美好。

接着胡婷老师带着同学们观看了《寻梦环游记》的经典片段,生动形象地让大家认识到三种死亡:生物性死亡、社会性死亡和真正的死亡。胡婷老师引用了《寻梦环游记》中的一段话:“一个人真正的死亡不是肉体的腐朽,而是没有人再记得你。在爱的记忆消失前,请记住我。”指引大家如何正确认识死亡。

最后,胡婷老师让同学们写自己的“生命愿望单”。在舒缓的纯音乐中,同学们静下心思考在有限的生命中最想做的十件事,并在这时间中不断回味敬畏生命的意义。

本次讲座带领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了敬畏生命的情绪。生命的诞生和脆弱让大家学会尊重生命,死亡也让我们更加珍惜生命的可贵,珍惜每一次的相聚别离。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