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8-01-16 浏览次数:2788

福建师范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是以高分子材料为主、涵盖能源、环境和光电信息材料的高等教育和研究型专业。它致力于为多层次人员(本科生、研究生)提供高分子材料科学优质高等教育,并可以授予学士、硕士和博士的学科。本专业面向社会需求,培养高分子材料高级研究型和应用型人才,为海峡西岸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福建师范大学高分子的教学与研究始于20世纪五十年代;1964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81年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起招收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工学本科生;2003年批准设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博士点。本专业在共享学校和学院的教学资源和平台之外,还拥有福建省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教学示范中心、福建省高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福建省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改性塑料技术开发基地和福建省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平台,以及与本专业紧密相关的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工程4个专业硕士点、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和材料化学2个专业博士点。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教学和科研队伍力量雄厚。目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9,包括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3人、福建省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2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闽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省级优秀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专任教师占职工总数的75%在学历结构方面,现有专任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为56%;在职称结构上,正高职称(教授、研究员)20名,副高职称(副教授、副研究员)13人,高职称教师人数所占比例为84%。多位中青年骨干教师为美国加州大学、德克萨斯大学、日本九州大学及国立新加坡大学留学归国人员,及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等著名高校博士。高分子材料科学教师的研究领域广泛,包括生漆化学、纳米复合材料、信息材料与器件、木塑复合材料、环境友好塑料、抗菌功能高分子材料、医用高分子、金属高分子和导电高分子等方面,主持了国家“863”项目、“97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在Nature Communication,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了系列论文;获得福建省科学技术奖近15项。

  

本专业为本科生开设了科学完整的课程体系如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聚合物合成原理及工艺学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等核心课程和选修课程。利用课外创新计划,本科生有机会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在教学和科研的融合中享受高等教育。在本科学习期间,学生能系统得到塑料、橡胶、纤维、涂料、复合材料等方面的高分子基础知识教育,高分子材料加工基本技能培养,达到厚基础、宽口径、强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目标。本学科的发展与海峡西岸的高分子材料研究结合紧密,学生择业面广,包括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石化、航空航天、电子、化工、轻工、工程塑料、特种复合材料及高分子功能材料等相关的科研单位、企业、公司等部门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销售和管理工作,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

  

    本专业热忱欢迎优秀学子的加入,我们将为你提供四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优质教育,培养你的理论知识、综合技能和创造力,使你成为有的材料人,让你能够在未来的职业中制造更多更美好的材料,为材料世界的发展添砖加瓦。


  

本专业毕业生的核心能力

1.具备运用数学、科学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知识的能力

2.具备初步设计与进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实验,以及分析与解释数据的能力

3.具备初步执行高分子材料工程实务所需技术、技巧及使用现代工具的能力。

4.具有初步设计高分子材料工程系统、组件或制程的能力。

5.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有效沟通与团队合作的能力

6.具有一定分析、应用研究成果,解决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相关的复杂且整合性工程问题的能力。

7.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了解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前沿,并具有持续学习的能力。

8.具有社会责任感,尊重多元观点,遵守专业伦理。

本专业的教育目标

1.具备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知识及技能。

2.具有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和应用的能力。

3.具有科技视野,团队合作和创新意识,遵守专业伦理。

  

  

 

地址:旗山校区|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理工楼4

仓山校区|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上三路8号福建师范大学5号楼

官网:chem.fjnu.edu.cn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