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复试细则】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03-27 浏览次数:11538


化学与材料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根据《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福建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以及相关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规定和要求,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全力提升人才选拔质量,确保复试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平稳有序,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分专业拟招生计划及复试比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招生计划(含已接收推免生数)

复试比例

备注

070300

化学

107

(其中化材学院76名)

1:1.2

含海峡柔性电子研究院单列31名计划。

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

13

(其中化材学院12名)

含海峡柔性电子研究院单列1名计划。

085601

材料工程

39
(其中化材学院18名)

含与泉州师范学院联培3名、闽江学院联培4名、宁德师范学院联培2名、福建技术师范学院联培2名。

085602

化学工程

含与三明学院联培10名。

045106

学科教学(化学)

31

(含推免生5名)

        注:

        1.材料工程与化学工程共用招生计划,报考两个专业的考生将一并进行调剂、录取的排序。

        2.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学校和学院将根据各专业生源实际,对分专业拟招生计划进行适当调整。

        3.各专业按照1:1.2比例确定进入复试考生名单,计算结果向上取整,同分者一并进入复试;调剂考生遵循择优复试原则。


二、参加复试人员

(一)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详见链接

(二)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调剂系统中接收并确认我院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

1.调剂系统开放时间

我院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若干次调剂复试工作。各批次调剂系统开放时间将在学院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栏目另行公告(调剂专业:070300化学、080500材料科学与工程、085601材料工程、085602化学工程)

2.调剂具体条件

符合学校复试录取办法中的“调剂基本条件”。

3.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可在我院调剂系统开放时间内填报调剂申请,我院将根据合格生源情况择优遴选复试人员并发送复试通知,请考生于截止时间前(复试通知发出后3小时内)确认,逾时未确认我院将取消该复试通知。如考生放弃复试或在参加我校复试前已接收其他单位待录取,将在本批次调剂生源中择优递补复试考生。

报考我校的调剂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24小时,锁定时间到达后,系统自动解锁,考生可修改本调剂志愿。请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认真查看调剂要求,对于错报志愿的考生,在志愿锁定时间内我校不予解锁。对已接受我校待录取的考生,我校一律不予解锁。


三、复试审核材料:

考生以报名信息为准,在复试前通过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提交相关材料进行审核。

(一)所有考生应提供以下材料:

1.二代身份证(须在有效期内);

2.本科毕业证书或学生证或自考准考证或专科毕业证书或本科结业证书(同等学力考生);

3.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准考证》;

4.《现实表现情况表》(须按要求加盖公章);

5.学习成绩单(校级教学管理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加盖公章);

6.外语等级证书或成绩单扫描件。

(二)调剂考生还应补充提供如下材料:

1.《教育部学历电子证书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个人证件信息有变更的应有相关证明或材料;

2.个人简历。

)享受国家规定加分政策的考生:在复试前,考生下载《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加分申请表》填写后连同身份证扫描件一并发送至yzb@fjnu.edu.cn邮箱,由研究生招生科通知各学院进行相应加分。

对持不合格证件、复试材料不全或未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不予复试。

一志愿复试考生提交材料截止时间为20223298:00


四、复试考核内容及分值

(一)化学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材料与化工专业(按考核顺序)

复试内容

复试形式

分值

备注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远程面试

不做量化,

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抽取2道考题回答

外语听说能力

远程面试

20

抽取2道考题回答

综合素质和能力

远程面试

40

个人自述、学习成绩、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等方面的情况、抽取2道考题回答。

专业素质和能力

远程面试

40

抽取2道考题回答


(二)学科教学(化学)专业(按考核顺序)

复试内容

复试形式

分值

备注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远程面试

不做量化,

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抽取2道考题回答

外语听说能力

远程面试

20

抽取2道考题回答

综合素质和能力

远程面试

40

个人自述、学习成绩、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等方面的情况、抽取2道考题回答。

专业素质和能力

远程面试

40

展示5分钟的说课,内容针对高中化学教材,题目自选。


五、复试时间

复试时长说明:每位考生复试时间统一为20分钟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测试时间

复试时间

备注

070300

化学

329

9:00-17:00

331

8:30-17:00

模拟演练结束后,将告知考生分组情况及正式面试时间段。

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

329

14:00-17:00

331

14:00-17:00

085600

材料与化工

329

14:00-17:00

331

14:00-17:00

045106

学科教学(化学)

330

9:00-17:00

331

8:30:00-17:00

注:以上为一志愿考生复试安排,调剂考生远程面试平台测试时间和复试时间安排将另行通知,请考生关注学院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栏目及研招网站内消息。


六、复试方式要求

(一)网络远程面试

考生参加复试前务必登录我校研究生院网站“招生管理”-“硕士研究生”栏目https://yjsy.fjnu.edu.cn/4227/list.htm及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https://bm.chsi.com.cn/ycms/stu/,提前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操作手册》和考生须知,保证对复试相关政策法规充分知情了解。

此外,我院将启用“腾讯会议”软件作为备用远程复试平台,考生须提前下载最新客户端。各复试小组“腾讯会议”会议账号信息将公布于我院网站首页,请考生关注。


七、录取成绩计算办法

专业代码及名称

复试权重

录取规则

070300 化学

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

085601 材料工程

085602  化学工程

045106 学科教学(化学)

30%

1.对复试总成绩合格的考生,各专业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在招生计划内依次录取;2.总成绩并列的按照初试成绩高低排序;若初试成绩相同,再按照满分大于100分的单科成绩之和高低排序;若满分大于100分的单科成绩之和再相同,则由学院再次组织复试,复试成绩高者被录取。3.如有考生放弃或招生计划动态调整,依以上规则递补录取。4.材料工程与化学工程两个专业所有考生按以上规则一并进行排名。


八、其他

(一)本实施细则依据《福建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要求制定。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二)本细则如与教育部、福建省教育考试院或学校公布的最新政策有出入,以教育部、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和学校公布的政策为准。

(三)咨询及申诉联系方式:

学院咨询电话:0591-87279723

学院监督电话:0591-22868166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2327日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