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24 浏览次数:1997


化学与材料学院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方案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及《福建师范大学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闽师研〔201924)、《关于做好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的通知》(师大研〔202128号)等文件精神,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接收专业和名额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计划接收硕士推免生数

计划接收直博生数

备注

070300

化学

7

2


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

5

0


085601

材料工程材料与化工

5

0


058602

化学工程


045106

学科教学(化学)

3+10

0

其中高素质复合型硕士层次高中教师培养计划10

注:实际接收名额由学院根据生源情况做适当调整。


二、推免接收对象和条件

(一)我院各接收专业均可接收取得推免生资格且符合教育部规定体检标准的校内、外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二)接收为硕士研究生的推免生需具备以下条件:

    1.遵纪守法,品德良好,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获得所在高校2022年推免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3.除了高素质复合型硕士层次高中教师培养计划外,学科教学(化学)专业仅接收本科专业为化学相关专业的推免生。

(三)接收为直博生的推免生需具备以下条件:

    1.遵纪守法,品德良好,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获得所在高校2022年推免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3.本科前三学年学业成绩一般应在本年级同专业前15%

    4.仅接收本科专业为化学、材料相关专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四)接收为高素质复合型硕士层次高中教师培养计划的推免生按照相关文件和学校要求执行。


三、接收工作安排:

(一)报名申请

具有推免资格且符合我院申请条件的考生,自行通过“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下称“推免服务系统”)进行网上申请,并按照要求向学院递交有关材料。

(二)复试时间

2021928日—1017日,学院将根据报名情况和审核结果,开展若干次复试、录取工作,具体时间请关注我院在研招网的通知。

(三)复试地点及方式

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

(四)复试时需提交的材料

    1.所有推免生均需提交的材料

1)二代身份证及学生证的原件和复印件(身份证复印正反面,学生证复印学生信息和注册情况)

2)本科正式成绩单1(原件,须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申请直博生的考生还须提供成绩排名证明(原件,须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3)英语水平相关证书复印件。

4)有学术科研成果(发表的论文、出版的专著等)和获奖证书者,提供复印件各1(出示原件,提交复印件)

2.直博生还需提交2封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正高职称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请使用我校研究生院规定模板)

以上材料请于复试前通过EMS或顺丰快递寄达: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上三路8号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5号楼203室,章老师收。

(五)拟录取的考生,须参加我校医院组织的体检或提交三甲医院升学体检报告(体检项目及要求详见我研究生院网页站文档下载区),三甲医院的体检报告需于1030日前通过EMS或顺丰快递寄达:福建福州闽侯上街镇大学城师大校区行政楼527,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科收

(六)学院将根据拟录取推免生的意愿确定导师,为推免生提前进行研究生学习规划创造条件。

(七)拟录取的推免生在录取当年入学报到前未取得学士学位证书或本科毕业证书的,将取消录取资格。

四、复试考核内容及分值

(一)化学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材料与化工专业(按考核顺序)

复试内容

复试形式

分值

备注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网络远程面试

不做量化,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外语听说能力

网络远程面试

20

抽取2道考题回答

综合素质和能力

网络远程面试

40

个人自述学习成绩、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等方面的情况;

抽取2道考题回答

专业素质和能力

网络远程面试

40

抽取2道考题回答


(二)学科教学(化学)专业

复试内容

复试形式

分值

备注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网络远程面试

不做量化,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外语听说能力

网络远程面试

20

抽取2道考题回答

综合素质和能力

网络远程面试

40

个人自述学习成绩、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等方面的情况、抽取2道考题回答

专业素质和能力

网络远程面试

40

展示5分钟的说课,内容针对高中化学教材,题目自选。

五、远程复试要求

考生参加复试前务必登录我校研究生院网站(http://yjsy.fjnu.edu.cn/)“招生管理”栏目,提前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操作手册》和考生须知,保证对复试相关政策法规充分知情了解。


六、录取规则

1.各专业(或专业领域)按照复试成绩(总分100分)排名,对考核成绩合格的考生,按复试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录取。

2.如有考生放弃或招生计划动态调整,依以上规则递补录取。3.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者、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有违诚信或弄虚作假者,不予排定录取名次、不予录取。


七、其他

  1.本工作方案在学校相关文件要求的基础上制定,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2.联系方式:

学院咨询电话及邮箱:0591-83402619zjy@fjnu.edu.cn

学院监督电话:0591-22868160

学院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上三路8号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5号楼。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