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

发布时间:2022-12-05 浏览次数:1403

一、复试时间:2022128日上午

二、复试方式:网络远程面试,复试将通过腾讯会议进行。

三、复试顺序:专业面试与思政考核同时进行。专业面试将先进行“硕博连读”考生的面试,再进行“申请-考核”制考生的面试,思政考核具体顺序以工作人员指引为准;

四、复试流程:

1.考核外语水平;

2.考生自述学习成绩、社会实践等情况(使用中文、可结合PPT);

3.考生汇报科研成果,科研计划等情况(必结合PPT);

(第23两个环节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

4.考生回答考核组的现场提问。

五、设备和环境要求

1.设备要求。考生需准备具有摄像头的2个联网视频设备,并确保设备电量充足。

主机位(考试设备):一台笔记本电脑(具备高清摄像头和麦克风功能)或台式电脑(须带外接高清摄像头+外接麦克风),主机位不得使用耳机。若电脑扬声器声音较小,须配置外接音响。

辅机位(监控考试环境的设备):一部智能手机,建议配备手机支架;提前给设备充好电并外接电源,准备好拍摄位置及支架等;建议将手机设置为“飞行模式”并连接到无线网,同时将手机屏幕锁定设置成“永不”,避免手机息屏或来电影响考试

2.软件操作。考生应提前在联网视频设备上安装“腾讯会议”软件。

3.环境要求。考生应选择独立无干扰场所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复试环境必须保持安静明亮,考生不背光,周围无噪音,麦克风无杂音能清晰作答。复试过程中,保持面试环境无干扰、整洁无杂乱物品,除考生外不得有其余人员在场,所有面试环节由考生一人独立完成,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4.画面要求。使用双机位,考生考试时正对第一机位摄像头,保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得佩戴口罩、不能遮挡耳朵、不能戴耳饰、不得使用美颜功能,复试全程禁止使用耳机;考生全程视线不离开屏幕。保持肩头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双手须放置于桌上。“第二机位”用于采集考生所处的环境(远端),放置位置(如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应能够看清考生的周边情况以及“第一机位”显示器的音、视频源,并开启静音模式。

5.模拟演练。工作人员将逐一与考生连线测试,具体时间段将提前告知。

6.突发情况。若因其他考生放弃复试资格、设备调试、网络卡顿等不确定因素需要微调面试次序,将及时通知新调整安排,请考生按照各自的复试时间段,至少提前10分钟进入候考室等候,并保持通讯畅通。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应主动采用学院公告的应急联系方式与招生学院保持沟通。无故缺考者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六、注意事项:

1、考生在进行自述、PPT展示及与考核组交流的过程中,均不可涉及本人所报考博导的相关信息,违者扣分;

2、博士研究生考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考生以线上机考形式参加考试,效力与线下考试等同。禁止在考试过程中录音、录像和录屏等,禁止将考试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