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彩虹桥,科普乐趣多——记化学与材料学院“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13 浏览次数:1043

    2020年12月9日下午,为提高小朋友们的化学素养,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服务协会在闽江师专附小开展科普活动。

    来到闽江师专附小,化学人将各种实验材料一一摆放好,在教室里等待小朋友们的到来。小朋友们脸上洋溢着朝气,带着好奇走进教室,毫不掩饰内心的雀跃,端坐在椅子上认真听化学人的讲解。首先,化学人配合讲解演示了“彩虹桥”实验,其原理在于各种溶液密度的不同从而导致几种溶液能够分层。通过将三种颜色不同、密度不同的溶液倒入一个杯中后,竟然并没有混为一团,反而出现了分层,引发小朋友们惊叹和兴趣。接着化材人向小朋友们提出问题:“为什么这三种溶液会分层呢?”小朋友们举起小手,踊跃发言,每个人都有着自己不同的见解,并在化学人的讲解下解决了疑惑,收获满满。随后,化学人带领小朋友开始动手操作。化学人们将实验工具分发给小朋友们,并指导小朋友完成实验操作、填写实验报告,加深了小朋友对“彩虹桥”实验的印象。
    此次科普实验秉承“我是化学人”团队传播化学知识,提升科技素养的宗旨,让小朋友们在轻松明快的氛围中体会动手实践的乐趣。希望小朋友们能够保持好奇,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收获更多成长。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