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显奥妙,实践探真知——记化材学院浦口小学“我是化学人”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5 浏览次数:867

2020年11月25日下午,化学与材料学院“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团队来到浦口小学,为这里的小朋友们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化学实验课,带他们看到了色彩变幻的温度计,感受了化学实验的神奇。

化学人们在实验展示阶段分别向小朋友们演示了“彩色温度计”和“神奇的药品”两个实验。“大家在疫情期间做了什么?”“上网课。”“量体温。”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回答着,化学人以此来引出今天的第一位主角“温度计”。只见化学人将CoCl2固体溶解于酒精溶液中,配成了一管紫色试剂并在酒精灯上灼烧,不一会儿液体变成了蓝色。面对小朋友的疑问,化学人向他们解释了这个温度计的变色原理:紫色的CoCl2·6H2O遇热失去了五个水,变成了蓝色的CoCl2·H2O。同时,化学人利用动画,让小朋友们更加容易地理解了这个反应的原理。随后,化学人拿出了另一位主角——方便面,它摇身一变成为了实验材料。化学人将方便面放入盛有水的烧杯中,加入碘酒后,方便面中含有的淀粉与碘酒发生了反应,表面出现了蓝色。之后,化学人在烧杯中加入维生素C片,将使方便面变色的碘分子还原,方便面又恢复了原来的颜色。实验展示环节完毕,化学人们带领小朋友们来到动手实验环节。在化学人的叮嘱和耐心指导下,小朋友们亲自动手进行“神奇的药品”实验并顺利完成了操作,对实验现象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和体验。

每一次的科普带给小朋友们的体验都将成为种在他们心底的热爱化学的种子,小朋友的每一次好奇提问也都会成为通往创造力的一级级阶梯。愿小朋友们在接下来时光里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