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化学显新知,色彩变幻揭奥秘——记化学与材料学院浦口小学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8 浏览次数:619

28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服务协会来到了浦口小学进行科普志愿活动,带领浦口小学的小朋友们认识生活中的化学,于细微之处探寻化学的奥秘。

本次科普活动的主题为“生活中的食物相克现象”。为了带给小朋友们带来更好的体验,化学人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带着实验所需物品早早地来到了浦口小学。“今天是来请我们喝饮料的吗?”看到讲台上各种各样的饮料,小朋友们心生好奇,纷纷凑上前询问。演示实验开始,只见化学人先向装有椰奶的烧杯中加入一些啤酒,烧杯中的液体变得浑浊起来。随后,化学人又分别往花生牛奶、奶茶等饮品中加入醋,也出现了同样的现象。看完化学人一番奇妙的操作,小朋友们充满了惊叹和疑惑。为满足小朋友们的求知欲望,化学人向大家介绍了实验原理,即蛋白质遇酸、酒精会变性,从而导致溶液浑浊,揭开了本次实验的神秘面纱。同时化学人告诫小朋友们酒精对身体有害,不论是自身还是周围的父母亲戚,都要远离酒精。

接下来,化学人带小朋友进入动手实践环节。此次手作实验的内容是“VC撞碘酒”,小朋友们将含有维生素C的泡腾片放入装有碘酒的杯子中,目不转睛地盯着杯中的现象,惊奇地发现原本还是红棕色的碘酒瞬间变成了绿色。这是什么原因呢?化学人告诉小朋友们,碘酒会氧化水分子产生自由基,维生素C对抗自由基使碘酒褪色,从而液体变成了维生素C的颜色。学到新知识的小朋友们愈发兴奋,在动手中深深体会到了化学的神奇之处。

最后,化学人们总结了本次科普活动的实验内容,并对小朋友们的高度配合表示感谢,在小朋友们掌声欢送化学人下,本次科普活动圆满落幕。期待接下来的日子中,化学人们继续前行,带领小朋友们走进不同的化学世界,探求化学的真理。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