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色彩加法,探知密度奥秘——记化学与材料学院“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04 浏览次数:596

11月4日下午,上街实验学校里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实验课”。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服务团队带着化学仪器和试剂,带领小朋友们走进化学的神奇世界。

课程正式开始前,化学人戴上手套,为今天的科普课堂做最后的准备。在演示实验环节,化学人为小朋友们进行了一场颜色变化的魔术展示。通过碱遇见酚酞显红色和酸碱中和反应的原理,使得白色的花在同时遇到酚酞与氢氧化钠时显现红色,又在遇到盐酸后变回白色。小朋友们为纸花颜色的变化感到惊奇,对化学实验的神奇赞叹不已。

重回课堂,化学人向小朋友们提出问题:“为什么日常生活中油总是浮在水的上面?”带着问题,小朋友开启了今天的动手探究实验。在化学人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向透明的杯子里倒入加有色素的水以及等体积的洗洁精和食用油,观察发现洗洁精在最底层,带色素的水在中间,食用油在最上层,用玻璃棒搅拌静置之后依旧保持着原有状态。短暂思考之后,小朋友开始争先恐后地回答问题,其中有小朋友说道:“因为他们的重量不一样。”化学人对小朋友们的积极思考进行了鼓励和表扬,最后引出“密度”的概念,解决了小朋友们的疑惑,也科普了“密度”的相关知识,让小朋友们受益匪浅。

在化学人的带领下,上街小学科普实验顺利结束。希望小朋友们通过本次科普能拓宽自己的视野,体会到化学的魅力,培养严谨认真的实验态度和积极求知的探索精神。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