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壶之法显真容,化学变化妙无穷——记化材学院闽江师专附小“我是化学人”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5 浏览次数:850

2020年11月25日,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服务协会在闽江师专附小进行科普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向小朋友展示我们身边的化学实验,传播化学知识,展现趣味化学的魅力。
    来到闽江师专附小,化学人将各种实验材料一一摆放好,在教室里等待小朋友们的到来。小朋友们脸上洋溢着朝气,带着好奇走进教室,毫不掩饰内心的雀跃,端坐在椅子上认真听化学人的讲解。科普课堂里,化学人为大家带来了“魔壶”实验,将FeCl3溶液分别加入硫氰化钾、硝酸银、饱和醋酸钠、亚铁氰化钾、氢氧化钠溶液以及铁粉中,观察到无色透明液体依次呈现血红色、白色沉淀、褐色、蓝色、红棕色沉淀以及由无色便浅绿,再变红褐色。从而得出结论,FeCl3溶液在与不同物质发生反应后生成物颜色不同。在化学人仔细讲解并演示实验后,小朋友开始自己动手操作。化学人们将实验工具分发给小朋友们,并一步步指导小朋友完成实验操作、填写实验报告,加深小朋友对“魔壶”实验的印象。
    此次科普实验为小朋友们带来了良好的实践机会,让他们切身感受化学实验的乐趣,增强了小朋友们的实验素养,意义非凡。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