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之旅,科普附小——记化材学院闽江附小志愿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05 浏览次数:313

125日下午两点整,“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团队于闽江师专为小朋友们带来神奇的牛奶作画手作实验,激发小朋友们对化学的热情,培养小朋友们的化学兴趣。




化学人先为小朋友们介绍了实验所需要用到的物品,并用小朋友们平时作画的物品与今天实验的物品作对比,引起小朋友们的好奇心。在小朋友们好奇求知的眼神中,化学人展示出了用牛奶作出的五彩缤纷的图片,小朋友们纷纷说像是花儿一样。课堂上,小朋友们都表现得跃跃欲试,一下子热闹起来了,但在化学人有条不紊的管理下,每个小朋友们又安静的坐着,听化学人的讲解。







当然,只让小朋友们保持对牛奶作画实验的好奇还是不够的,实验原理才是重中之重。实验利用牛奶的密度比颜料高,几种水质颜料加入后可以短暂漂浮在牛奶表面,而加入洗洁精等表面活化剂后,燃料表面张力会迅速下降并形成扩散效果。牛奶又含有水分,所以洗洁精滴入牛奶后,身处其中的颜料就只能“随波逐流”,不断地在变化运动,移动着,扩散着,旋转着形成一个又一个圆圈。

听着化学人精彩的讲解,小朋友们一个个都坐不住了,迫不及待的想要自己动手操作。化学人很快将小朋友们分成了六组,每一组都由一位化学人带领着做实验。小朋友们用颜料在牛奶中作出一朵花来,色彩逐层往上叠加,晕出层层的圆圈,用牙签撩一撩,洗洁精喷洒在碟子里,像一个小小的银河系。在体验过实验后,化学人通过教小朋友们写实验报告,将新学到的知识加以巩固。






    一节实验课就在小朋友们的好奇和明悟中度过,但是过去的只是时间,留下的是小朋友们对化学的无限探索之心。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小朋友们能一直保持对世界的好奇之心。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