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小实验 科学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08 浏览次数:256

128日下午三点,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的志愿者们于福州市闽侯县青少年宫开展了一场化学科普实验活动。青少年宫的小朋友们和老师都积极参与其中,活动现场气氛活跃。

寒风将志愿者们的发丝拂乱,双手吹冷,但却不能消减大家内心的热情。志愿者们早早地来到少年宫着手准备活动。志愿者们通过演示“化学红绿灯”、“免洗洗手液”、“弹性果冻”及“一色变多色”这些直观的小实验来为观众们展现了化学的独特魅力。

在“化学红绿灯”演示实验时,志愿者利用靛蓝胭脂红作为氧化还原反应指示剂在反应物处于不同状态下显现出不同颜色的原理为在场观众演示了一个锥形瓶内的红绿灯。看到锥形瓶内液体在晃动后显示出的不同颜色,小朋友们情绪高涨。

志愿者们还同小朋友们体验了“免洗洗手液”及“弹性果冻”的制作。在亲自体验使用免洗洗手液的环节,小朋友们看着手上在不粘水的情况下变得干干净净,无不惊叹不已。而大家看着烧杯中五颜六色的溶液在搅拌之后变成自己手上可随意变换造型的“果冻”,更是发出了惊呼。志愿者们解释道免洗洗手液中的酒精易挥发可以带走体表的水分,而硼砂与白胶的反应带走了反应体系内的水分,才使“弹性果冻”出现。再看着自己手中的“玩具”,小朋友们若有所思,眼中闪烁着知识独有的光芒。

“一色变多色”小实验更是将活动推向高潮。志愿者们通过演示氢氧化铜在碱性条件下加热出现的情况并辅之以互动和生动的讲解,吸引了现场小朋友和老师以及在外等候的家长们的注意,看着蓝色的溶液中逐渐出现不同的颜色,现场气氛一再高涨。最后,志愿者拿着加热好的溶液走到小朋友们中间,看到试管中五颜六色的溶液,小朋友们再次发出惊叹声。活动也在阵阵掌声中落幕。

本次科普活动,给小朋友们带来了欢声笑语。不仅通过课堂小实验宣传了化学的知识美,还锻炼了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寓教于乐。相信接下来的科普志愿活动能让更多的小朋友们体验到化学的神奇魅力。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