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之风 化学之材

发布时间:2018-11-15 浏览次数:224

1114日下午两点,化学与材料学院“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团队在闽江师专附属小学开展了制作“天气瓶”科普活动。志愿者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耐心地教小朋友们制作天气瓶,在实验之中展现了化学的魅力,让他们感受到了化学的无穷趣味。

志愿者以一个有趣的老船长的故事拉开序幕,引发了小朋友们的思考,同时激起了他们对本次实验的兴趣。之后志愿者领队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制作天气瓶所需要的原料以及制作的相关过程。

到了亲自动手的环节,小朋友们被分成几个小组,每个小组由12名志愿者带领,开启实验之旅。志愿者们将事先准备好的天然樟脑、无水乙醇、氯化铵、硝酸钾、矿泉水、布丁瓶等实验原料分给每一个小组的同学,志愿者们手把手地教小朋友们进行操作。天气瓶制作完成之后,小朋友们根据自己今天学习的内容写了一份实验报告,记录了自己今天的实验之旅,为今天的学习情况做了一个总结。

活动最后,小朋友们最开心的时刻来了,每个小组根据本次实验课的表现情况选出两位同学,获得科普志愿团队事先准备好的精美礼品。精彩的问答环节也在此展开,科普志愿者们对今天天气瓶的制作过程进行了提问,例如为什么我们制作天气瓶要使用天然樟脑而不能用樟脑丸,天气瓶是依据什么来预测天气情况的。小朋友们都能很好地回答问题,可见本次科普活动锻炼了小朋友们积极思考的能力,激发了他们对化学的兴趣。

相信经过本次科普活动小朋友们一定能更好地体会化学的神奇,发现化学的魅力。化材学院志愿者们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与专业素养传递化学正能量,让更多的人体会到化学的独特魅力。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