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引新未来,“算”中大化学

发布时间:2018-10-27 浏览次数:221

1026日上午9时,在立诚1-105教室中,来自福建省理论与计算化学重点实验室的蔡开聪老师为化材学子们开展了一场以“计算机模拟在化学中的应用”为主题的讲座,让同学们见识到了计算机模拟在化学科研中不容小觑的用途。

蔡老师曾在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学习,目前致力于发展飞秒二维红外技术。他以自己的研究经历为例,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利用计算机的开源软件,结合量子化学计算和分子动力学模拟,对凝聚相生物分子体系的动态结构进行光谱表征。作为科研人员,需要做的就是把采集到的轨迹,用计算机进行统计分析,利用空间分布函数将相互作用进行表述等等,进而迅速的解决化学中曾需大量时间人力解决的问题。蔡老师说,科研从来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计算机可以助我们一臂之力,但也需要我们自己的努力与坚持,他以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的人身经历和曾就读于我校化学系的中科院姚建年院士,厦门大学的谢素原教授的科研经历来鼓励在座的同学,努力拼搏,不负自己最有创造力的大好年华。讲座结束后还有不少同学上前与老师探讨交流对计算机模拟应用的看法,以更好的利用这一重要科研手段。

在这个“智能”时代,计算机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各种重要的角色,讲座中的科研经验告诉大家,相比于人力,计算机在面对成千上万的数据面前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在成百上千的组合前,计算机模拟亦然,相信同学们在讲座之后对计算机模拟的强大功能有了更多的了解,在日后的科研中也能更好的利用它。

这场讲座让化学人们都受益匪浅,蔡老师鼓励同学们多去尝试运用计算机模拟解决化学问题,也相信化材学子们能够在日后的研究中运用到蔡老师传授的知识,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