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结书缘,向阳而生——记化材学院2020级新生教育周讲座

发布时间:2020-09-21 浏览次数:225

9月21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于旗山校区知明2-101举行了一场以“图书馆资源与服务”为主题的讲座。图书馆的赵辉老师向化材学院的新生们详细介绍了图书馆的历史、配置与使用方法,让同学们对大学图书馆以及使用期间的相关注意事项有了清晰认识,同时也使他们对阅读产生了极大兴趣。

首先,赵老师向新生们讲解了图书馆与大学的关系。大学作为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学术性机构,也是办好高等教育的重要支柱。正如赵老师所说的,大学图书馆是师生的精神家园,是大学精神的守望者,是同学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完善的重要时期,也是他们培养自己专业素养,成为专业型人才的关键时期。随后,赵老师讲述了疫情防控下使用图书馆的要求:一人一桌,佩戴口罩,并倡议大家做文明读者:人走物离,桌面清空。

在赵老师的耐心介绍下,同学们了解到师大图书馆的创建发展,经过了百年的建设积累和沉淀,形成了以古代典籍收藏为特色,拥有以30万纸质藏书,280多万电子图书和79个数据库为基础的丰富资源。同时,师大图书馆也配有先进的现代化设备。通过校园宽带网,开展网络资源检索,师生们可以轻松找到所需图书;通过瀑布流电子乐器,可以让师生们于浩如烟渺的书海中邂逅属于每个人的遇见;可爱的文宝姐姐也会给萌新们提供贴心帮助,指导大家顺利完成馆内的借阅;通过大德平同学们也可以近距离观察宋元明清时期的名家山水、花鸟、书法、长卷等版块的作品,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中,提升自身审美素质和修养。最后赵辉老师表明,图书馆工作人员会非常友善地帮助大家,并表达了希望能在图书馆见到萌新们的愿望。

东汉文学家王符于《潜夫论》中这样写到:“士欲宣其义,必先读其书。”要想宣扬我们所认为的道义,就一定要先读书,丰富自己的思想,提高自己的境界。希望化材院20级的萌新们能够爱上图书馆,爱上阅读,筑梦书缘,向阳而生。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