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领航新时代 青春奋进化学人

发布时间:2018-08-30 浏览次数:501

75日、6日、9日,由共青团闽侯县委员会、福州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协会、闽侯小伙伴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甘蔗街道三福社区居委会、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联合举办的以“先锋领航新时代,青春奋进化学人”为主题的“化学小课堂”活动在福州市甘蔗街道三福社区开展。

5日上午,烈日炎炎,“我是化学人”科普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们走进福州市三福社区开展“化学小课堂”系列科普活动,让小朋友们在享受假期的同时收获一些化学知识。福师大的志愿者们介绍了本次“化学小课堂”的活动内容及安全注意事项,一切就绪后,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一同拉开了“化学小课堂”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序幕。

科普情景剧增欢乐 化学小课堂长知识

志愿者们精心准备的两场科普情景剧《捉妖记》和《辟谣记》的表演让小朋友们看的如痴如醉。“哇塞,老师老师,蛇妖怎么被捉住了吖?”“老师老师,你看那个道士好搞笑哦”“咦,老师,面条和紫菜不是用塑料做的,那是用什么做的呀?”……小朋友们在看完两场科普情景剧之后表现得异常兴奋,不停地向志愿者们提问。

随即,化学人们又通过巧去墨渍、茶水变墨水等化学小实验,让小朋友们感受到神奇的化学在生活中无处不在。

科普手作显热情 趣味化学展魅力

DIY手作课堂上,小朋友们便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跃跃欲试。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小朋友们小心翼翼地按照要求倾倒药品和试剂,一一动手体验了“天气瓶”、“免洗洗手液”和“非牛顿流体”这三个DIY小实验。小朋友们玩的不亦乐乎,尽情享受DIY过程,并自豪地向志愿者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看,老师,这是我做的。”只见他们脸上洋溢着成功的喜悦。

活动接近尾声时,志愿者们陪伴小朋友们精心制作属于自己的手账本。小朋友们在手账上一笔一划地绘制苯宝宝、天气瓶等一幅幅富含化学元素的可爱的图画,以此表达对志愿者们的喜爱之情。

此次科普实践活动在化学人与小朋友们的欢声笑语中拉下帷幕,在科普情景剧、展示实验、小课堂、DIY手作实验等一系列活动中,小朋友们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本次活动不仅激发了小朋友们对科学的热爱与探索,而且传播了化学文化知识,展现了科普文化魅力。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