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讲座【化学与材料学科展望论坛(超分子手性:从基本概念到应用)】

时间:2017-10-14浏览:1112设置

时间:20171016日下午1530

地点:仓山校区化学楼化梯一

主讲: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国家杰青,刘鸣华研究员

主办:化学与材料学院,福建省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先进材料化工基础重点实验室

个人简介:

刘鸣华研究员,1986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1986-1988年南京大学研究生院,198810月年国家教委公派赴日留学,1988-1994年日本埼玉大学学习,1994年获得博士学位。1994-1998年分别在日本理化研究所、东京农工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动作。19982月回国在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研究所,19994月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任研究员。20136月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为超分子组装与软物质纳米材料,胶体与界面化学,包括:(1)自组装体系的超分子手性;(2)超分子凝胶及软纳米材料。包括胶凝剂的设计,自组装纳米结构及其应用;(3)纳米催化研究。如一维,二维纳米催化剂的设合成与组装以及在不对称催化,染料降解等的应用。在国际核心期刊如Chem. Rev.; 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发表论文300余篇。200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4年,圆二色光谱在超分子手性中的应用获得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05年获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目前担任《物理化学学报》副主编,Nanoscale Horizons, Advanced Sciences, Chirality的顾问编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