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绯华老师为化学与材料学院化学师范专业学生分享“如何上好一堂课”宝贵经验

发布时间:2021-10-09 浏览次数:237

为提升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增进师范生对教师教育的认同感和责任感,2021年10月9日晚,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特别邀请到福州三牧中学一线教师、我校化学(教育)专业2000届校友张绯华老师,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为2018级化学(师范)专业全体学生开展了一期以“如何上好一堂课”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张绯华老师基于其21年的教学经验向大家分享“如何上好一堂课”的秘诀。专题从六个部分展开,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课堂,并向大家传授了很多简单直观实用的小技巧。最后张绯华老师提出了几个小建议:1、重视书写,多练字、多画实验装置图;2、多阅读,多看书籍,扩大知识面,提升业务水平;3、重视语文,注重语言表达的优美;重视英语,开阔自己的视野;4、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运动、音乐、手工等,与学生拉近距离;5、每堂课后及时进行反思和总结。

讲座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师生互动问答,同学们结合实习经历向张老师提出了几个存在困惑的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答。

Q1:初中生比较叛逆,老师指出他的错误,他却当众骂老师。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A1:执教这么多年确实还没有遇到这种情况。如果我遇到这种情况,首先不能在课堂上跟学生对骂,要先稳定课堂,用诙谐的语言调整课堂氛围,课下再私下把学生叫到办公室了解情况沟通解决。

Q2:对于成绩靠后的学生,一直教他们,他们都听不进去也学不进去,我们老师应该怎么对待他们,到底该不该管他们学习?

A2:班里总会有成绩靠后的学生,对待这种学生,我们不能放弃他们。只要他不捣乱、品质好,那他就是好学生。我们要相信每个学生身上都有他的闪光点,可能学习不是他的闪光点,但是我们依旧要对他们有耐心,这是作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Q3:新手老师怎么在上课的同时兼顾到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状态?

 A3:新手老师刚上课确实会紧张,同时还会出现对自己的教案和教学辅助工具不熟悉的情况,这样就更难把握到学生上课时的状态,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在上课之前认真备课,可以找老教师、同行进行集中备课、反复进行试讲,熟悉教案,同时自己在备课时也要自行对着镜子反复练习,上课前要在脑海里串一遍思路。

Q4:如果课堂上有学生影响课堂纪律,说了又不听该怎么办

A4:在课堂上不要轻易批评学生,可以用幽默的方式提醒学生注意遵守课堂纪律、保护学生的自尊,但对于屡教不改的学生要拿出自己的气场。学生喜欢说话很正常,可以鼓励他在课堂上积极发言,也可以给他布置一个任务、让他课后找一篇文章(比如有文学涵养的文章)第二天在全班面前朗读并分享心得体会;如果实在喜欢在课堂上说话,就让他课后到办公室当众不停地说上十分钟吧!

通过这次专题讲座,同学们收获满满,不仅获取到了一些实用的课堂技能,同时也找到了教师职业规划奋斗努力的方向,为今后的从教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