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十九大精神 坚定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18-05-20 浏览次数:516

520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于笃行1-213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报告”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兰玉清书记主持,由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主任谢必震教授主讲,同时刘敏副书记也到场进行指导,2018年春季批的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发展对象,1516级本科生党员参与了本次讲座。

谢必震教授以“福建文化纵横谈”为主题,从历史等角度生动地向同学们介绍了福建历史文化的源流以及福建文化与琉球文化的关联。谢教授用他独特的表述方式,从古越文化的遗风等三个方向为我们讲解了福建文化之源。

谢教授对福建方言的讲解将讲座气氛引向高潮。在座福建省内的同学较多,当谢教授谈到福建方言时,原来安静听讲的同学们似乎再也按捺不住讨论的情绪,场面一下子火热起来。谢教授也兴致地一边讲解,一边时不时吐出几句方言,还分享了自己关于方言的旅游小趣事。谢教授还举了一些有意思的方言沿用古音的例子,获得部分本地同学的频频点头。

谢教授在讲述“福建与琉球”时,他除了利用图文并茂的课件进行讲述,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身经历,以达到更直观的效果。讲座结束后,刘敏副书记进行了升华总结,强调我们要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不断接触新的知识,不应只局限于理科专业知识,而应拓宽自己的视野,提升精神高度,做一个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化学人。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本次活动以讲座形式开展,旨在促进同学们对福建文化的了解,提高同学们的文化自信。相信听完本次讲座,化学人们对福建都有新的了解,在文化素质方面对自己可以有更深刻的要求。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