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品牌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09-11-09 浏览次数:1669


化学品牌专业简介

化学专业已有近百年的办学历史,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专业优势,已形成拥有学士、硕士、博士授予权的完整的办学体系,现有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博士点,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物理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应用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化学)硕士点及化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与化学本科专业直接相关的硕士点还有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福建省功能材料研究与新技术开发公共实验平台、高分子材料省重点实验室、福建省高等学校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福建省改性塑料技术开发基地及10个教育实习基地为本专业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教学和科研实践条件。该专业具有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的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其中正副教授占专任教师比例为70%,90%以上的专任教师具有博士、硕士学位,45岁以下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为53%。该专业2008年被评为福建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一、         培养目标

化学(教师教育)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和教学基本技能,具有现代教育理念、教育教学和教育科研能力,能适应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基础教育工作者。

二、         课程结构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及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及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及分析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及仪器分析实验、物理化学及物理化学实验、物质结构、化工基础及化工基础实验、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化学教材教法实验、现代教育技术、课堂教学技能、化学教育测量与评价等必修课,以及中级无机化学、高等有机选论、环境化学、材料化学、现代生活化学等三十余门选修课。

三、         专业特点

本着“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重创新” 的专业建设思想,确立本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两个方向:一是以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熟悉化学学科国内外发展趋势、以报考硕士研究生为目标的研究型专业技术人才,为高校和研究所的研究生教育输送优质后备人才;二是以主动适应我国教育发展需要,通过核心类专业课程和教师教育系列课程的学习,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具有现代教师教育理念,掌握现代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教学实践和创新能力协调发展的高素质中学化学教师。

1、研究型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培养基础扎实和富有创新精神的研究型人才。这类人才的培养主要通过学习化学学科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受到科学思维与科学实验方面的基本训练。同时掌握数学、物理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外语水平和文献检索能力,运用化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化学研究与创新的能力。这类人才的培养通过前两年的基础课程学习后,注意选拔一批素质较高的学生作为重点培养对象,除了完成本培养方案既定的学习任务外,通过课外科技活动立项或提前介入教师的科研课题的方式,利用寒暑假时间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科研训练,培养他们的科学研究能力,强化他们的科学素养,作为研究生教育的后备人才。在专业方向及特色课程选修模块中,至少应选修8学分;而在教师专业教育课程选修模块中,只要求选修5学分即可。

2、高素质中学化学教师培养:为了突出教师素质培养与宽口径的特色,加强对这类学生教学技能训练与教学实训实习。建立灵活的课程模式和组织机制,增加教师专业教育课程学分比例。要求掌握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熟悉教育法规,掌握并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础理论于教学过程,具有良好的教师素养和从事化学教学、化学教学研究的基本技能;具有现代教育理念、教育教学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培养能适应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中学化学师资队伍。在教师专业教育课程选修模块中,至少应选修8学分;而专业方向及特色课程选修模块中在,只要求选修5学分即可。

 

四、   师资队伍

该专业具有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的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其中正副教授占专任教师比例为70%,90%以上的专任教师具有博士、硕士学位,45岁以下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为53%。该专业2008年被评为福建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五、     就业趋势

化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以素质高、能力强而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和用人单位的欢迎。现已有29届毕业生,累计2600人,一次性就业率达90%以上。就业去向主要是: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或到普通高校、高职高专、中学、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化学教学、科研以及教育管理工作。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