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做好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方案

发布者:唐姗姗 发布时间:2020-05-09 浏览次数:807

化学与材料学院做好在线本科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方案

2020-02-11

为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做好疫情期间我院本科教学相关工作,确保停课不停教

停学,保障学生真实在学、教师真实在教、效果真实有效、学真实在督导。根据学校要求及教务处的文件精神,现就我院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由我院承教的本科教学工作做出相关部署安排。

一、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兰玉清、项生昌

副组长:刘敏、刘海清

小组成员:林正欢、黄紫洋、徐艳莲、唐姗姗、廖洁、刘晶晶、郑瑜辉、林文松、李天丽、李珍

二、工作思路:

为减少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而推迟开学对本科教学工作安排造成影响,对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任务进行适当调整。从即日起,任课教师应充分利用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对全体本科生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即日起至216日,线上教学运行准备阶段,

第二阶段:217-31日,线上教学组织实施

第三阶段:32日之后,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适时调整

三、实施步骤

(一)第一阶段:即日起-216日,线上教学课程准备

1.建课及相关准备工作

为了尽量减少对本学期教学任务安排影响,在第一阶段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准备开展在线教学活动(在线云平台使用指南请见附件1)。任课教师应完成建课及资料上传工作(资料至少应含课程大纲、进度计划、教案课件、线上作业、参考文献)。同时,任课教师应选取优质在线课程资源组织学生进行在线学习。教务处开放我校自建63门在线课程供学生自主学习。同时,教务处转发教育部组织22个平台免费开放2.4万余门在线课程供学生线上修读(详见附件2)。

(二)第二阶段:217-31日,线上教学组织实施

1.217日开始,任课教师积极主动和学生对接,组织学生进行在线学习。并通过教学云平台与学生讨论及互动答疑。可选用教学云平台、QQ群、微信群等辅助教学手段发布相关通知等,将线上资源分阶段推送,指导和跟踪学生线上学习,引导学生线上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

2、任课教师应加强对学生线上学习过程的管理、指导、考评,使用教学云平台有序布置学习任务,有计划发布视频、作业、测试,做好线上辅导、答疑、讨论、评价,开展有效的导学、督学、促学、助学等教学活动,实现学习过程的即时管理。各专业教学团队要积极开发有特色、覆盖广、数量足的在线试题,服务学生在线学习,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挑战度。

(三)第三阶段:32日之后,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调整

该阶段主要分成两个方面:一是若继续推迟开学时间,则根据第二阶段线上教学组织实施的开展情况,优化制定继续推迟开学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方案,以及毕业班教学任务安排;二是若32日前正常开学,则根据开学后学校疫情防控方案,开展个性化培养周。

四、主要措施

1、由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负责落实建课情况及可以按时开课运行的课程。完成《化学与材料学院建课情况及开课运行准备汇总表》(见附件3)。无法按时开课运行的课程需由任课教师提出申请,说明理由,填写《正式开学前不进行线上教学课程汇总表》(见附件4),报由学院进行审批后报送教务处。

2、任课教师应及时与学生进行联系,布置学习任务。使用优质线上课程进行开课的,需对学习内容进行规划,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学习指定的内容。另外,任课教师还应使用教学云平台安排线上作业、答疑、讨论,频率不低于每周一次。各班级学委联系方式请见附件5

3、由辅导员统计无法进行线上学习的学生名单及原因。对于确实因为客观原因,无法在家进行线上学习的学生,任课教师应在学生到校后进行辅导补漏。

4、学院将不定时向学生及任课教师发放随机调查问卷,了解教学进度及教学效果。及时改进工作方法。

5、学院安排成立在线教学督导组,成员由学院领导、系主任、专业负责人、辅导员组成。每人至少负责2个班级群或课程群,安排表见附件6。在线教学督导组成员于学生正式进校第一周结束前,上交督导评价表,评价表见附件7。学院根据评价表相关内容进行教学反思与反馈。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211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