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堂道理深,教学技能用处广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201

425日,化学与材料学院于旗山校区致广楼2-101教室开展名师讲堂专题讲座。讲座以“与师范生谈教师基本功训练——以中学化学板书板画设计为例”为主题由福建省三明市第二中学总教务处主任,从事化学学科的中学高级教师李似麒老师主讲。党委副书记刘敏及2016级化学专业全体学生到场参加。

李似麒老师结合自身中学化学教学经历,担任教学实践导师经历,和担任教师招聘评委的经历,重点以“化学板书板画技巧”为例,与化学专业师范生交流教师基本功训练的重要性及其训练技巧。李老师从“什么是教师基本功”“十个必备教师基本功”“修炼教学基本功的几点建议”及“化学板书板画设计”四个主要方面为同学们上了一场妙趣横生又发人深省的讲座。他还鼓励在场的同学们积极参与教师技能大赛展示教师基本功,检验自身的教学水平。

在修炼教学基本功方面,李老师认为要足够重视,经常修炼;要深入学习和研究;要根据教学需要和自身特点进行重点修炼;还有虚心向他人请教,经常与他人交流。在化学板书板画设计方面,他强调板书表现要字迹工整、符号规范、层次分明、结构合理、图文并茂、布局美观,板书内容要左主右铺、画龙点睛、重点突出、益于理解、启发思维、示范性强。

本次名师讲堂专题讲座不仅让同学们意识到身为一名教师所应该具备的一些基本功,同时也加强了他们对于化学板书板画设计的认识,相信本次讲座对同学们日后的教学定会有所帮助。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