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有序有效 落细落小落实 | 我校全力以赴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01 浏览次数:713

有力有序有效 落细落小落实 | 我校全力以赴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新闻媒体中心  福师大化学与材料学院团委学生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党委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校党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李宝银,校长、领导小组组长王长平等校领导,通过召开会议或深入一线督导等形式,靠前指挥、加强领导,协调推动防控措施落细落小落实,全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一、在靠前指挥上走前头,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近段时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突出强调了一个重要原则——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统一思想认识,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由李宝银书记、王长平校长任组长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1月2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李宝银主持召开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暨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研究部署学校防控工作。会上,李宝银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保持高度警醒。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上来,齐心协力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1月27日上午,李宝银书记主持召开校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以及省委于伟国书记主持召开的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



师生利益高于一切,防控战“疫”刻不容缓。李宝银书记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我校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发生后,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入各项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传递党的声音、凝聚党的力量。


二、在宣传教育上全覆盖,切实凝聚防控合力

疫情还在传播,宣传教育更需要及时。自疫情爆发以来,我校充分发挥网络宣传短平快的优势,学校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共发布相关疫情防控推文40余条次,校内LED宣传大屏滚动推送相关内容4条,并通过各二级单位QQ群、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对师生进行全覆盖联动宣传。通过第一时间的宣传教育引导,传递权威信息,加强思想引导,及时做好解疑释惑等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科学认识疫情,打消恐惧心理,坚定必胜信心,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学校还通过官网、官微连续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携起手来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等信息,动员广大师生立即行动起来,引导师生自觉增强防控意识和能力,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防护工作。学校发挥心理学科和人才优势,组织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和心理学院富有经验的心理咨询专家、研究生队伍,面向全国需要心理支持的民众及全校师生开通“小葵”心理热线和“福师大树洞君”网络辅导服务,提供在线心理疏导服务,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各单位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向每一位师生发送“一封信”内容,告知学校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请同学们不要提前返校,安心在家通过线上等方式学习,度过一个充实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



学校各单位也积极行动,形成宣传强大合力。学校党委组织部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战。学生工作部与校医院共同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告学生和家长书》,介绍疫情信息,增强防控意识。

三、在落实措施上见真功,切实强化群防群治


疫情还在蔓延,行动不容迟缓。面对疫情,防控行动越快,则效果越好。连日来,李宝银书记、王长平校长和带班领导每天深入校园一线,看望慰问留校学生和在岗人员,并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深入校医院、食堂、大门岗亭、行政楼、学生宿舍、总值班室等,实地检查有关单位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强调要把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共同为广大师生构筑起严密的联防联控防线。



全校上下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各单位领导带头放弃休假时间,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落实落细上级和学校的部署要求。教师工作部和学生工作部认真做好湖北(武汉)生源及近期进出武汉师生摸排登记,教师工作部还对我校现有在编在岗湖北籍教职工转发《福州市卫健委致湖北武汉来榕返榕人员的一封信》,学生工作部制定了开学初学生教育管理预案。校医院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应急小组,小组成员不离开福州,做到随时待命,积极做好相关应对工作。保卫处加强校园出入管理,严控外来车辆和人员进校,开辟校医院接诊专用通道,增设道路隔离设施,加大校园巡查和值班备勤力度。海外教育学院完善留校海(境)外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注重分类指导,突出人文关怀,引导留校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教务处、研究生院、招生与考试中心、基建处等单位停止举办各类大型聚集性活动,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认真做好相关预案工作。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通知各校外网络教育学习中心、函授站点加强防控工作,并推迟2020年网络、函授教育笔试考试时间,同时安排网上和电话值班服务,为同学们答疑释惑;后勤管理处加强校园卫生整治和环境消杀,进一步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



疫情突如其来,防控井然有序。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微信

转载自:福建师范大学官方微信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