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自然,“核”谐共生——记福建师范大学六五环境日核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8 浏览次数:644



为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国核安全观,普及核科普知识,提升公众对核电发展的认知和理解,强化核安全意识,202165日,第五十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我院受邀与省生态环境厅、省广电集团,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联合举办六五环境日核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将核知识科普和环保互动体验相结合,在切身体验和实践中加深公众对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意义的理解。

政企校联动,“核”你在一起

        上午九时,主题宣传活动开幕式暨“核你在一起”宣传专区上线仪式在我校图书馆大礼堂举行,省生态环境厅核安全总工程师张玉梅、我校副校长涂荣,福建广电集团以及福清、宁德、漳州、霞浦核电厂的领导,化学与材料学院领导和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仪式。张玉梅总工程师和福清核电厂徐金龙副总经理先后进行发言致辞,分别对政府和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及核安全的未来展望进行阐述,切实说明政企校联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随后,在出席嘉宾的配合和参与下,核安全宣传活动的吉祥物——核安宝贝也揭开了神秘面纱,首次在公众面前展露真容。在主持人和核安宝贝的共同介绍下,核安全宣传专区的四大板块及其强大而又实用的功能吸引了在座所有人的目光。最后,来自政企校七位出席嘉宾的共同启动下,核安全宣传专区正式启动上线。


走进清洁核能,探索核电魅力

启动仪式后,一场以“清洁核能——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的核安全讲座在图书馆大会堂内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福清核电厂的资深工程师用生动有趣的案例以及丰富翔实的数据,为在场师生科普核电知识。讲座包括世界与中国的核电发展历程、核电厂发电原理及特点、核能环境监测三部分。在讲座过程中,主讲人特别强调“华龙一号”这一瞩目科技成就,进一步展现出我国目前在核能发展利用方面的巨大优势。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核能是具有四道物理屏障和数项安全措施的能源,在相关法律和环境监测下,必将发挥出巨大作用。同时,讲座设置答疑和互动问答环节,通过有针对性地解释核能相关问题,传递满满的信息,科普丰富的专业知识,帮助在场师生更好走进核电、了解核电并支持核电。


环保嘉年华,科普零距离

在又玄图书馆一楼大厅处,还设置了核安全知识科普互动专区,现场充斥着欢声笑语。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抓娃娃活动、乐高模型显示搭建、手工绘画DIY三项妙趣横生的小游戏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化学与材料学院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各项活动中,通过科普答题换取金币以获得畅玩娃娃机的机会,用奇思妙想DIY属于自己的帆布袋,以严谨认真的姿态进行“华龙一号”乐高模型的组装。除此,同学们也在省辐射站讲解员的带领下亲自体验核辐射监测仪表的测量过程,并在“硬核Flag”专区合影,立下“与核同行”、“做环保达人”等目标。寓教于乐,同学们在不断参与和实践中提升对核相关知识的认识。与此同时,现场的宣传展览区分别展出的党史、核工业史、省核应急工作以及福清核电发展史吸引了领导及同学们的关注,大家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了解相关知识,关注核能的探索发展。

本次六五环境日核安全主题宣传活动由福建师大化学与材料学院承办,院党委书记兰玉清、党委副书记刘敏及化材院师生全程参与其中。活动分设不同专区,通过各种方式向同学们普及核安全相关知识,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取得圆满成功。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