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像青藏高原隆起珠穆朗玛峰一样,构筑引领世界的中国化学学科高峰 —— 我院研究生访姚建年院士

发布时间:2017-12-19 浏览次数:562

要像青藏高原隆起珠穆朗玛峰一样,构筑引领世界的中国化学学科高峰

——访我校校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姚建年院士

  

  

  

姚建年,1953年出生于晋江市英林镇下伍堡村;1982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化学系; 1990年获日本东京大学工学部硕士学位;1993年获该校博士学位;19958月到19994月先后任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室主任、所长助理;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1月起至今,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目前他还是中国化学会理事长,全国人大代表。

长期从事新型光功能材料的基础和应用探索研究,在利用纳米尺度效应调控有机分子的光物理光化学性能、无机、有机/无机杂化材料的光致变色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的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研究领域主要有:有机功能纳米结构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无机/有机复合光致变色材料的构建和性能研究无机纳米结构的制备和应用研究仿生超分子化学与光电功能材料

  

  

20171118日,时值我校110周年校庆之际,姚建年院士应邀来到我校仓山校区,在长安山脚下与我院的研究生代表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交谈过程中,姚院士风趣幽默而又睿智的谈吐,使在场的学生们感到轻松愉悦而又大有裨益。当谈及做原创性科研时,姚院士勉励大家要争做“挖井人”,要争做科研领域的探路者,而不是在别人后面苦苦追赶;谈及求学往事时,姚建年院士以自己在恢复高考前,在中学当老师的时光为例,将那在繁忙而艰苦的日子里对知识的获取毫不间断的态度传达给在场的学子。

多年以来,姚院士一直关注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希望母校能够全面发展,越办越好。当被问及关于近几年,很多单位在招聘的时候更看重是否名校出身这种“硬性门槛”的现象时,姚院士以自身为例子给非名校的毕业生带来了精神上的鼓励——只要自己努力,就算非名校也能取得大成就。

  

交流最后,姚院士为我院“化学人”学生活动品牌题字,并用他回答记者关于中国化学学科发展时的话寄语我院学子:“要像青藏高原上隆起珠穆朗玛峰一样,构筑中国化学学科的高峰。”

供稿/化材学院 张心湄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