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后勤支部创先争优活动方案

发布者:曹阳 发布时间:2017-12-01 浏览次数:525

      行政后勤支部拟与学生党支部共建,将优秀本科生引入教学后勤服务(含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教务党务管理),不仅能一定程度减轻两办人员及实验技术人员的工作压力,而且对于促进学生能力的全面发展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鉴于缺乏本科生参与化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教务党务管理的成功经验,因此,此次借助支部立项活动一并探索本科生参与教学后勤服务的运行机制不失为一个较好的思路。支部立项活动为探索该机制提供了一个实践的平台,对促进学生党建,提升化学实验教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及教务党务管理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在共建过程中,学生通过参与学院党务管理工作,并接受来自教工党员的教育、培养,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可以得到较大的提升、专业素质也能得到提高。共建活动促进了学生综合能力培养,能使学生党员在学生学习生活中明显体现先锋模范作用,增加党组织的吸引力。另一方面,通过此次共建,本科生参与教学后勤服务,探索本科生参与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教务党务管理运行机制,有利于促进实验室建设,提升教学后勤服务水平,不断推进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实施方案:
      学生党员与实验教学中心、重点实验室的教工“结对子”,经相应实验教技术人员培训后,取得授权,利用闲暇时间到实验室参与实验室管理、仪器维护、药品配制、实验室开放、实验室卫生维护等,也可以利用实验室资源探索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强化实验教学内容,参与实验教学中心宣传栏布置等。
      一、师生双方根据自愿选择结对子,原则上1个教工党员结对学生数不多于2名。如果仍有没有结对的情况,则另行给予沟通安排。
      二、学生进入实验室辅助管理,通常前一个月为学习期,后三个月基本上是提高,并实现辅助实验技术人员管理。一个学期为一周期,一个周期结束后,原有的“结对”解散,另行“结对”,实施轮换,实现培养学生多方面能力,促进全面发展的目的。
      三、通过支部共同开展的活动(如组织生活会、室外主题活动等),对支部党员进行思想熏陶,促进学生党员在思想等快速成长。
      四、学生党员不定期地前往总支办公室、行政办公室做辅助教务党务管理工作,了解学院教务党务工作。
      通过师生结对共建,期望在以下三方面能取得一定的效果:
      1、学生党员思想政治培养方面:
      学生通过参与学院党务管理,进一步熟悉党建工作规程;通过教工党员日常参与学生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工作,使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有较大的提高;共同过支部组织生活,增强党支部的组织性,促进形成一个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集体;通过共建,使学生党员在学生团体中表现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组织的吸引力,促进学生党建工作开展。
      2、学生专业素质及综合能力培养方面:
    通过参与实验室管理、仪器维护、药品配制、实验室开放管理等活动,不仅学习了很多课堂上无法学到的知识,提高了自身的实验操作水平,而且也增强了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课外自身的创新实践,提高学生的创新水平。
      3、促进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教务党务管理方面:
      探索本科生参与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教务党务管理运行机制,促进实验室建设,提升教学后勤服务水平。通过摸索,期望确定合理的小组人员数,参与的总人数,轮换周期,适合的共建年级,专业等。
      将优秀本科生引入教学后勤服务,学生可从自身角度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教务党务管理提出中肯意见,相应部门收集后可针对相关意见进行可行性研究,最终促进实验室建设与管理,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务、党务管理与服务水平。
行政后勤支部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