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龙腊生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15 浏览次数:605

    11月14日下午3:00,我院作为主办方,特邀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系、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龙腊生教授,在田家炳楼田四教室开展题为“髙核稀土及稀土-过渡金属簇合物的合成及磁热效应”的学术讲座。我院院长陈忠宁研究员主持了此次讲座,学院众多师生代表参与了此次讲座。

龙腊生教授系闽江学者特聘教授,2008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现任中国晶体协会理事,《无机化学学报》编委,曾任美国《Cryst. Growth Des.》专题编辑(Topic Editor2012-2015)  

  

  

  

龙教授在讲座开始介绍了磁性材料在外加磁场作用下的有序排列是一个熵减的过程,并通过讲解磁性材料分别在外加磁场和外加压力的条件下形成气体压缩制冷的效率对比,表明磁性材料在外加磁场作用下的有序排列比单纯的外加压力要容易的多;同时,在外加磁场的情况下,不论是低温还是高温或是极低温,对其效果影响甚微。其次,龙教授针对髙核稀土及稀土-过渡金属簇合物进行了详细的解说,重点强调是通过调节阴离子浓度(CO32-),使其浓度尽可能小(避免沉淀),金属离子围在CO32-周围,从而形成金属簇合物。另外,龙教授在讲座上提到,作为科研人应该着重发展交叉学科,增强科学新思维,思考一切不可能的并努力探究可能的方法。

讲座让在场的师生们受益匪浅,对髙核稀土及稀土-过渡金属簇合物的合成及磁热效应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拓宽了学术视野。

供稿/化材学院 阮安娜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