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汪志祥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11 浏览次数:1038

11月10日上午9:00,应化材学院、福建省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先进材料化工基础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汪志祥教授莅临化学与材料学院,在田家炳楼田四教室开展了题为“The Power of Computational Quantum Chemistry(CQC):Understanding and Predication”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化材学院常务副院长项生昌教授主持,我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汪志祥教授首先从计算化学即使用量子化学计算出发,强调在化学实验进行之前,要善于运用化学计算来预言和理解实验,提出新思想和新的可能性。具体包括:(1)计算设计新的不含过渡金属的活性位点活化氢气和其它小分子,实现催化氢化反应,启发实验化学家成功合成新的功能分子。(2)计算研究过渡金属和有机分子协同催化的通过CH键活化的酮与烯烃烷基化反应的催化机理,通过对机理的认识,提出实现该类催化反应的一般策略,并设计新的金属和有机共催化剂。其次,汪教授在讲述计算化学的过程中,令在场师生深刻认识到计算化学预算的困难性和复杂性,PPT上明了的推算过程背后,是其坚持不懈的科研精神。

讲座结束后,不少师生积极地向汪教授请教相关问题,汪教授对其问题作出了认真的回复,并给予相关的建议和想法,到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也对汪教授的讲解表示感谢。

  

  

供稿/化材学院 阮安娜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