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央研究院彭旭明院士莅临化材学院开展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01 浏览次数:145

11月1日下午3时,应院邀请,台湾大学化学系、台湾中央研究院彭旭明院士莅临院作了题为“Molecular Metal Wires From Homonuclear Metal String Complexes to Heteronuclear Metal String Complexes”的学术报告。彭旭明院士给在场的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彭旭明院士一上台,先对福建师范大学的110华诞表示了祝贺,并幽默风趣地对比了福建师范大学和台湾大学校徽之间的差异,也感谢值此福师大校庆,能让他在共襄盛举的同时,见到许多老朋友,又认识许多新朋友。之后,彭院士就进入演讲的正题报告中,这是一场非常专业的报告,彭教授用详尽的理论依据、实验结果和大量的分子结构模型让同学们对金属有机络合物有了全新的认识,他和他的课题组,通过不断地研究探索,合成了世界上最细的金属线,即一维单原子金属线,这些链状配合物在导电、磁性等方面都具有良好的功能性和化学研究内涵,在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性研究领域均具有重要的意义。演讲过程中,为了帮助同学们加深印象,彭教授还通过宫殿庙宇的雕龙画柱来比拟螺旋结构,引起会场一阵阵掌声。

  

彭旭明教授的报告全面深入,从合成方法、结构表征、分子磁性及导电性能测试、理论计算等方面介绍了他们在一维串形金属有机配合物方面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报告结束后,彭旭明还就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详尽解答,他强调已有知识和创造力的关系,鼓励研究生在打好扎实专业基础知识的基础上,要有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

  

供稿/化材学院 范先谋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