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陈春龙研究员莅临我院开展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09 浏览次数:799

        11月6日下午,陈春龙研究员应邀前来院为研究生作“Designing amphiphilic peptoids for bio-inspired synthesis of functional nanomaterial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陈忠宁研究员主持,我院一百余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陈春龙研究员是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模拟蛋白质和肽链的类肽化合物的设计、合成与自组装,以及用类肽控制无晶体材料的合成与生长。

本次讲座的内容是围绕两亲结构设计仿生合成纳米功能材料展开。陈春龙研究员表示结构蛋白种类繁多,他首先介绍了膜蛋白的特性接着介绍了基于蛋白质的材料在技术应用中的局限性,如蛋白加热会使它结构发生改变,因类肽膜是高度结晶的,所以把蛋白质放入乙醇还是很稳定。他还介绍了用二维材料来模拟性能的方法,可以用相同分子或不同分子自由修复,而修复对于测试一种材料的性能尤为重要。此外他还介绍了与形成六边形孔云母模板组装纳米展开,还有疏水尾类肽组件具有独特的结晶途径选择。最后,陈春龙研究员到场师生介绍了未来将要深入开展的相关研究目标。

  

讲座最后,陈春龙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互动,并详细耐心回答大家的疑问。此外,陈春龙博士还勉励在场的研究生要努力学习。讲座结束后陈忠宁院长对陈春龙研究员的科研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鼓励其在今后的工作中再创新高,继续与国际顶尖实验室展开交流合作,并邀请其到福建师范大学继续科研工作。整场讲座中陈春龙研究员杰出的科研工作及其丰富的留学经历给了在场所有师生极大的启发和鼓舞。

供稿/化材学院  李丽芬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