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得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

发布时间:2019-10-16 浏览次数:1184

在闽清县杉村中学里有这样一个身影,他拄着双拐在讲台授课,他面对面的为学生批改作业点评纠正,双拐静静躺在一旁。他叫毛文丑,闽清县下祝乡尾厝村人,是下祝乡杉村学校的一名化学老师,曾被评为福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福建省优秀教师,今年获评全国模范教师、福建省“最美教师”。

山里生山里长,他最懂山里娃

毛文丑老师曾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化学教育专业,1999年毕业后,他在许多好去处前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缺设施、缺老师的闽清县乡杉村学校任教,一待就是20年。在这20年里,毛老师所带的班级成绩常常名列闽清县前茅,他多次婉拒城里的学校商调,为此,他给的理由是:“我懂山里娃,不能让孩子们没有我这样山里生、山里长的老师。”

他懂得山里的孩子成长不易,所以,他在课外关心着学生的身心健康,积极帮助学生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他懂得山里的孩子更需要老师的呵护,他小心翼翼地保护他们的梦想,带留守孩子打篮球、乒乓球,利用课余时间单独为其查缺补漏树立自信心;与爱去网吧的孩子谈心,让他融入班集体渐渐走上正轨。

面对在福州生活的爱人和孩子。由于路途遥远,也为了不分心教学,毛老师只有周末去福州跟他们匆匆一聚。他说:我们都是山里人,山里孩子更需要我。他不是不为了自己的孩子,是为了更多的孩子,他不是不顾家人,是为了成为更好的家人。

心里装满学生,浑身都是担当

在刚到学校时,面对教师资源的匮乏,毛老师不仅教授化学课,还肩负起了数学、物理、生物、地理、信息技术、综合实践多门学科的教学任务。这些繁重的工作加上天气变化,时常让他的左腿旧伤复发,但他仍旧默默坚持。

他致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坚持钻研实施素质教育的新方法来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他分层次教学,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学生主动学习效率。在农村生源严重匮乏的这几年里,他依然全力以赴,带领他的班级在2017年中考取得全县平均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在今年5月,毛老师不慎摔伤了本就残疾的左腿,必须套上夹板在家中养伤。可心系学生的毛老师在家休息了不到一周就拄着拐杖走上了讲台。甚至为了不落下一节课,就住在了学校里。他说:“我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成绩,面对山里娃,我当全力以赴。”

毛老师一生几乎都奉献给了教学事业,聊到学生他总是侃侃而谈,聊到自己的贡献时却轻描淡写,不以为然。他喜欢看到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他为他们的进步和改变开心,他给山里的孩子带去希望,帮助他们找到人生的意义。

人生本来就是一种选择,毛文丑老师的选择就是:在人生意气风发的年纪选择沉淀,挥洒青春在贫瘠的土地上播种希望;为了这个希望,他坚守了二十年。他用他的坚守为他育人的理想插上了翅膀而不受左腿的影响,他用二十年的行动证明了他作为一名师者诚挚的育人初心。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科技厅 人事处 组织部 信息发布

Copyright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350117) 电话:0591-22868160